全城清潔還靠跨部門處理

顏汶羽

顏汶羽,33歲,擔任民建聯副秘書長及觀塘區議員,正修讀嶺南大學經濟學博士課程,一直對政策研究深感興趣,專注於青年、教育、人力資源、培訓及就業議題。

近年,香港市民普遍都認為香港的環境衛生清潔程度比以往差了!大量雜物如竹籮、紙皮、手推車及食物殘渣等擺放在後巷內,後巷污水與垃圾隨處可見,衞生情況惡劣,易生細菌及招惹蚊蟲鼠患。同時,食肆在後巷清洗食具與處理食物,容易使食物或食具受到污染,而垃圾、廚餘、污水堆積會導致渠道淤塞甚至倒灌;大型水塔、冷氣機及相關通風系統失修滴水,令後巷地面濕滑。

資料圖片

再者,住宅樓宇的垃圾房、雜物房、樓梯空隙、周圍的花槽和護土牆等公用地方成為老鼠的匿藏處,老鼠更會爬入民居「上樓搵食」,即使居民出盡老鼠藥、老鼠籠、老鼠膠、防老鼠板等法寶,依然無法根治鼠患。除此以外,公園、後巷、垃圾收集站、街市、小販和熟食市場及建築地盤等地區的鼠患問題嚴重

民建聯建議政府每年定期舉行舉辦「全城清潔大行動」,策動 18 區攜手提升全港公共衞生水平,跨部門協作下,針對公眾地方、公共屋邨及後巷等,展開徹底清潔和消毒,減低疾病傳播風險,並喚起市民對環境及個人衞生的關注。更重要的是,政府應定期舉辦「全港舉報鼠患與衞生黑點運動」,由市民向政府提供鼠患與衞生黑點,並要求各政府部門在食環署統籌下,制定服務承諾,規定在收到市民舉報後,必須在限定時間內處理妥當。

其次,政府應檢討「鼠患參考指數」計算方法,例如引入鼠患投訴數字、捕獲活鼠與收集死鼠數目等多元參考指標,定期因應鼠患指數的變動調整滅鼠策略,亦要加強滅鼠工作,包括增加放置毒餌、捕鼠器、毀滅鼠洞及防阻鼠隻設施,並積極引入新的滅鼠科技與措施。

再者,政府應加快優化外判制度,停止以「價低者得」的方式進行招標,同時引入以「質素為本」 的招標機制,在招標文件中清楚訂明各項對外判服務承辦商的相關要求,例如前線人員的工資水平、前線人員的編制、前線人員與監管人員編制的比例、設備水平,以及項目管理和評核方式等,並訂明有關要求須佔整體標書評分不少於 50%,藉以鼓勵投標者透過提升服務質素以增加中標機會。

最後,政府也應制訂全面的「綜合蚊患管理策略」,加強防蚊滅蚊工作,杜絕成蚊及其幼蟲的滋生環境,在各區增加誘蚊產卵器的數目,全面監察蚊患情況,並因應蚊患指數的變動適時調整防蚊滅蚊策略;仿照蚊患指數的方式設立監察蠓患指標,並加強市民對蠓患防治的宣傳,做好社區層面的防治工作。

顏汶羽

** 博客文章文責自負,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