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退而難休

楊振耀

資深(知心)傳媒人。工作範圍遍及電台、電影、製作、海外及本地收費電視,及巴士電視流動媒體。對媒體嘅態度:參考過去,關心現在,推算未來。

到京都旅遊,渡月橋是必到打卡點。另外,探訪傳統西陣織館及搭乘帥哥大學生拉的人力車,穿越嵯峨野竹林隧道,也是不少遊客的難忘回憶。

個人對搭乘人力車實在有保留。說我保守也好,總覺得今天坐全人力推動的交通工具,多少有點奴役別人的意味。人類比其它動物智慧更高,利用來拉車或騎乘代步,是合理發展過程。

年青人出賣勞力是個矯情綽頭,長者出賣勞力卻是殘酷現實!

過往社會人浮於事,工作掙錢機會有限,學識低微往往只能靠出賣勞力,拉人力車、踏三輪車提供代步服務、甚至做苦力,也還可以理解;但今天科技發展到,汽車已經可以在指定範圍,完全無人駕駛,用人力拉車提供代步服務除了矯情綽頭,根本想不到其它原因。

幾天前朋友傳來到四國旅行的相片。夫妻倆圓了每個日本人一生的其中一個夢,就是由香川縣山下參拜點,徒步來回金刀比羅宮。因為神社位處半山,一來一回合共要走1368 X 2級石階,確是個挑戰。但傳來的眾多照片中,印象最深的反而是今天刊出的一幅。

照片顯示下山石階中段,正有兩名轎夫往山下走,怕是趕往接載另一位遊客。為乘客提供上下山抬轎服務原屬正常,亦可以解決遊人空有登山志,但苦無腳骨力的困局。問題是圖中右方轎伕,看來年紀已經不輕;估計這位年近七十趕着下山的轎伕,手上竟持有一枝手杖!七十歲當職業司機,可以說純為興趣;但很難令人相信,需要拿着手杖借力開工的七十歲轎伕,不是為解決生計奔波罷?

年青人出賣勞力是個矯情綽頭,長者出賣勞力卻是殘酷現實!

不知那來的印象,總覺日本的社會管理和老人退休福利做得不錯。如今看來,步入了老齡化社會,部份人退休後的生計,確令人頭痛。

楊振耀

** 博客文章文責自負,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