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見江旻憓世界盃接連奪金 港隊總教練鄭兆康:最強的她仍未出現

吳家祺 @ UPower

亞運之後,江旻憓(Vivian)投入新賽季訓練,似乎更加銳利了?

國際劍聯圖片

去年11月世界盃愛沙尼亞站得到銀牌、今年1月世界盃古巴站金牌、2月世界盃巴塞隆拿站金牌,中間還有多哈大獎賽64強與對手決一劍負13:14「一輪遊」,綜合4個賽事豪奪2金1銀成績。香港劍擊隊總教練鄭兆康說,4站有2金1銀絕對不簡單,而且多哈只是輸一劍,證明江旻憓在完成去年亞運之後開始成熟。

鄭教練說,Vivian一早已經擁有這樣的能力:「我們在亞運之後再作調整,以前她是技術好,體能差一點,現在強化體能方面的訓練,令她的技術、體能更加成熟,而且她的心理質素比較穩定,所以可以打出好成績。以往她也有能力,只是落場時何時發揮到、何時發揮不到,大家心裡沒有底,現在她已經變得成熟。」

綜觀全世界女子重劍好手的發揮,鄭教練說Vivian在今個賽季絕對是突出的一位,但她仍然有很大的上升空間:「除了技術上可以再進步,還有很多細節都可以改善。當然,她一有獎牌到手,對手一定會研究她,每個人都會研究對手,劍擊賽事是沒有秘密,大家在公開片段中可以見到對方演出。」

香港劍擊隊總教練鄭兆康。 資料圖片
江旻憓得到教練施德魯悉心栽培。 國際劍聯圖片

在江旻憓贏得巴塞站金牌之後,重劍隊教練施德魯接受當地電視台訪問時提到希望見到Vivian在今屆世錦賽有所突破。鄭教練說,現在的Vivian已經是世界級水平劍手,但仍然有弱點存在:「在多哈比賽之後,我和Vivian傾談過,她通常比較慢熱。出外比賽,往往第一、二場好危險,可能因為覺得對手弱而輕敵和不重視,這樣就會輸掉比賽。劍擊不是網球有幾局去追,輸掉一場就沒有了。」

Vivian再次得獎,現時世界排名是第2位。 國際劍聯圖片

論技術、論狀態,江旻憓近期都處於高水平,惟鄭教練說她仍然有很大進步空間:「現時她的技術是世界頂尖的一批,體能也在提升,但Vivian還可以再鍛鍊爆發力,這樣會令她的演出更強。現在只是『中上程度的江旻憓』,最強大的她仍然未出現。」在這個東京奧運周期,劍擊隊會繼續培養她的能力,希望她在東京奧運可以帶來驚喜。

完成巴塞站賽事之後,江旻憓將在香港時間周二(2月12日)早上7時20分乘坐CX318航班凱旋,剛在都靈大獎賽奪銀的花劍好手張家朗則於下午4時15分乘坐LH796航班返港。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