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屆世界冠軍旅程快告終 壁球女王妮高:今季完結退役

@ UPower

壁球界的Goat(Greatest of all time),妮高當之無愧。

Worldsquash圖片

妮高,35歲,馬來西亞壁球手,曾經8度奪得世界冠軍,最長試過在連續13個月保持51場不敗紀錄(由2006年3月至2007年4月),憑超強體能及技術令對手臣服。然而,再鋒利的刀都有回鞘的一天,這位曾經在2006年至2015年(連續109個月時間)長居世界第一的猛將都決定退下來,完成今季之後退役。

由1996年、以12歲之齡贏走英國公開賽U14組別的冠軍開始,妮高足足打了20年以上,她發表聲明說:「我已經打了逾20年,代表馬來西亞打出自己最佳水準,也被視為女子壁球界別最好的一人,現在我終於決定驕傲地宣布今季之後退役。這是每一個運動員都會面對的一關,現在我來到生命中的這一章,要去準備超越現有的職業生涯了。」

妮高說道:「這個決定我已經想了一段時間,我知道今季是最後一季了。我的身體和精神長期以來都維持高水平比賽的狀態,感覺這是最後一次有動力去逼自己打好最後一季,然後再去面對人生中新的一章。」

網上圖片

雖然準備離開職業賽場,但妮高說壁球永遠在她心中佔有重要席位,而她的未來也有3項工作慢慢去做:「首先我會繼續和職業壁球協會(Professional Squash Association)合作推廣壁球,其次要運用妮高基金去幫助有潛質的馬來西亞體育界青少年全面發展,之後是向馬來西亞人宣揚我的故事『Nurturing Belief』,利用演講及寫作將這些培養信念的故事傳揚開去。」妮高說這些只是她未來部署工作的一部份,期待在完成職業生涯之後跳入新一章。

妮高一直是馬來西亞體育迷的寵兒,曾經5次贏過英國公開賽,2次英聯邦運動會金牌,7塊亞運會金牌以及3次世界運動會金牌。妮高決定退役,她的最後一仗可能是5月在侯城舉行的英國公開賽,又或者之後的世界巡迴決賽周(如果她拿到資格)。

網上圖片
妮高在香港贏過10次公開賽冠軍,與歐詠芝及歐鎮銘相識多年。 網上圖片

妮高的父親戴士文接受訪問時說:「妮高已經付出所有,如果去到她的年齡(35歲),參加任何運動都要付出一切。」妮高早在1998年亞運會時,已經以15歲之齡贏走金牌,早早顯露過人天賦。雖然她贏盡一切獎牌,但是她仍然有一個心願,就是希望見到壁球成為奧運項目,她在2012年也講過,寧願用盡所有獎項,去換取一面奧運金牌到手。只是,國際奧委會已經連續3屆否決壁球入奧運,但壁球界別仍然在努力爭取,希望2024巴黎奧運時見到壁球成為奧運項目。

Getty圖片
Getty圖片

因為希望壁球發展更盛,妮高退役後大有可能繼續和職業壁球協會(Professional Squash Association)合作,擔任宣傳工作向外推廣這個運動項目。PSG主席阿歷士哥夫接受訪問時說:「妮高肯定是壁球界別歷史上最好的球員之一,她在這個圈子的故事會永遠流傳下去。」

妮高現時世界排名是第13位,她將在星期六於芝加哥參加世界壁球錦標賽,賽事於2月23日至3月2日舉行,妮高將力爭第9次摘走世界冠軍寶座。

Getty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