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足球精英賽】湯國華1:6負南島無緣決賽 教練劉志強鼓勵隊員學踢逆境波

吳家祺 @ UPower

逆境波最難踢,如何在輸波的情況下鼓勵自己重新振作?

本網記者攝

香港時間周日(3月3日)在蒲崗村道足球場上演的學界精英足球賽4強戰,黑馬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湯國華中學以1:6不敵南島中學,無緣決賽轉戰季軍賽。雖然大敗一場,但湯國華末段憑藉中場呂卓芹破蛋挽回面子,教練劉志強鼓勵隊員從中學習如何應付逆境波。

南島中學Adrian射成3:0。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湯國華門將吳子安出迎撲救。 本網記者攝

湯國華在8強淘汰喇沙書院晉級4強,但今場面對南島中學上半場初段表現緊張,被入局較快的對手Oliver、Doyle及Adrian連環轟入3球,其中兩球都是禁區頂施射得手,以0:3落後半場。湯國華教練劉志強鼓勵隊員下半場放手一搏,不要帶著包袱作賽,惟雙方實力有明顯差距之下,再被Doyle、Adrian及Jaue建功輸至0:6。雖然如此,湯國華仍然沒有放棄,66分鐘由中場呂卓芹追回一球,最後以1:6完場,將會轉戰季軍賽。

劉志強(左)鼓勵隊員振作。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Jaue為南島射入6:0。 本網記者攝
湯國華由呂卓芹追回一球,隊長陳浩然拾回皮球再開波。 本網記者攝

大敗一場無緣決賽,湯國華球員賽後一臉失落,教練劉志強用自己的經歷鼓勵球員,輸波並不可怕,最怕是輸掉鬥志:「我曾經在一場正式比賽中輸掉17球波,當時我踢中堅,輸了這麼多球之後,全隊人只有我仍然在追波,最起碼我肯去跑可以過到自己個關,完場後也有球迷看到走來鼓勵我。我明白輸波會令大家慌亂,但如果未能控制這一點,只會影響士氣及判斷令情況更差。雖然輸波,但我希望大家學習到這一件事,不要輸掉鬥志。」

「輸幾多也好,我們防守時努力去追,努力去爭取一個入球。大家的水平是有距離,但我們學踢順境波之餘,更加需要學踢逆境波,練習時間再認真一點。看看今天的比賽,我們每一下犯錯,對手都把握得好好,如果想進步必需要對自己要求再高一點。」身為香港隊前代表的劉志強又鼓勵隊員收拾心情,在季軍戰捲土重來踢一場好波報答支持者。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湯國華破蛋的中場呂卓芹說,這場比賽比起之前更加難踢,論實力的確是不及洋將:「原本輸第1球以為可以追上,但輸至第2、3球開始士氣散了,對手急攻令我們難以招架。半場時間教練鼓勵我們放膽踢,最後我接應鄧貴榮出波,總算是追回一球。」

湯國華隊長陳浩然說,自己身為中堅但在頭3球的失球犯錯是責無旁貸,不過大家鼓起勇氣追回一球,沒有放棄比賽:「自己在比賽前凌晨5時才入睡,因為實在感覺太緊張了。無論如何,多謝親友前來支持我們,追回一球總算對得起觀眾,也多謝校長讓我們一班中六生可以來參加比賽。我相信大家會在whatsapp群組激烈討論比賽,希望季軍戰可以踢好一點。」

呂卓芹(左)、吳家浩、陳浩然感謝親友前來支持。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南島教練Mike Thurbon表示,陣中球員有些是港會一隊成員,也有港會U18梯隊及南區青年軍球員,平常他們都是在外練習,校隊只負責揀選最好人腳出戰:「今場全隊都踢得很集中,臨場他們有很多遠射,這是他們的判決而非我的指示。要贏波,最重要是防守牢固,而且把握進攻機會入球,今場他們做得很好。」

同日另一場,港島中學以3:1擊敗賽馬會體藝中學,將於周六(3月9日)下午2時在旺角場與南島中學爭標,同日尚有大專盃足球決賽在4時上演;此外,季軍戰體藝對湯國華將在周三(3月6日)早上9時30分在蒲崗村道足球場上演。

港島中學3:1擊敗體藝入決賽。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