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JMF、NDS、暗O 大學術語你識幾多?

Ching Koo @ UPower

原來有啲咁嘅意思⋯⋯

大學生活是人生精彩的四年,在大學裡的有一種獨特的文化,只有親身體驗才會體會。而大學文化中也有自己的一套大學術語,用作溝通。

成績

「GPA」 即是Grade Point Average,以各學科成績計出來的平均數,一般而言滿分為4。 在O Camp時,不少大學都會收到來自「組爸」、「組媽」的「1.3」 利是,取其諧音,意思是祝他們GPA能夠過三(個三),所以「1.3 」指GPA成績高於3分。「爆四」即指GPA高過或等於4分,或形容極優異的成績。

設計圖片

活動

「上莊」意指擔任校內學生組織的幹事,包括學生會、學會。也可以指上一任學生會、學會。莊務顧名思義則是學會的事務,莊員則是學生組織的幹事成員。某些學會的其中一個莊務就是搞「O Camp」,即是Orientation Camp迎新營,當中「SU」學生會舉辦的稱為「大O」,其他學會則是「細O」,一些未經學生會批准的迎新營則是「暗O」除了O Camp之後,舉辦「O Day」迎新日或「O Night」迎新夜也是學會的重要莊務。

設計圖片

人物

「Freshman 」是大學新生,而FG(Fresh Grad)則是剛畢業的大生。蛇是指非大學宿舍的舍生,卻偷偷留宿的人,這行為也稱為「屈蛇」,「鴛鴦蛇」指非大學宿舍的舍生,卻於異性宿舍留宿。 「打蛇」則是校方巡查非法留宿。「摺友」指不參與社交活動,只顧著做自己事的大學生。「Killer」則是用來形容不時「Fail」學生,給予低分的老師。「NDS」(Nei Di Sheng)與「PSP」(Putonghua Speaking People)則是指內地生。老鬼指已經已畢業的學生,或學會前任幹事,有時也指大學較高年級學長、學姐。「Free Rider」是搭順風車,不負責任的組員。

設計圖片

生活

「Sem」是為學期之英文Semester的簡稱,而「Chur」則形容事情辛苦,令人喘不過氣來的狀態。「BJ仔」是博盡仔,意思是撲心撲命做事的同學,而「BJMF」即是「搏盡無悔」。

地方

「Hall」或「宿」都是宿舍之意,而「Can」則指即大學的飯堂,拉把則是「library」,不同大學的圖書館或有不同的稱謂,如香港大學圖書館通常稱為「main拉」。

設計圖片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