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重遇中學自閉欺凌對象 寫下遲來七年的道歉:黃同學 我對你唔住

Ching Koo @ UPower

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實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

年少無知,是每個人必經的階段。但不是每一種無知,都會被原諒。近日,有網民就於社交網站專頁大學Secrets上發貼文,坦白自己七年前的欺凌事件,表示深深的愧疚。

樓主坦白七年前,自己仍就讀中三,曾參與對一位自閉症黃同學的欺凌。其惡行包括踩書包、打人、拆櫃桶、倒辣椒油在書包上。最嚴重的一次,是有人潑到黃同學全身都是石膏粉。

以致被欺凌的黃同學,為怕別人破壞自己的東西,時常帶著鐵鍊鎖保護書包,卻被老師當作有精神問題,找來社工輔導。畢業之後,這名黃同學銷聲匿跡,連謝師宴也沒有出現。當初的欺凌者,也大多當他是「白痴仔」,沒幾個人明白自己犯下的大錯。

網上圖片

直至二零一六年的九月,樓主一次前往港大,竟與再次遇上黃同學。當時,這名被欺凌男生早以高分入讀港大的會計金融科目。舊同學重遇,說了幾句,離開之時樓主要求合照,但黃同學靦腆婉拒。

樓主坦白自己多年一直感到愧疚,認為自己有份摧毀這名自閉天才少年人生,自責自己是「精神謀殺」,半個「殺」人犯。他認為因為過往的欺凌,令黃同學往後無法放心結識朋友,自己很想向他道歉。但據他所知,這名黃同學不用社交網站,而且也不知道他的電話。此時黃同學,已不知道身在何處。

樓主逐道出自己當年做壞事,在四年大學已有報應,又認為自己年少不是抵罪藉口,明白心中的愧疚會隨他一生,甚至教他半夜躲在被子流淚。在長長的剖白之後,樓主最後寫下:「黃同學,我對你唔住。」

樓主的貼文引來一班網民留言,有人指「只可以話傷害會跟佢一世界...你嘅內疚如是...」、「而我細過時欺負過我嘅人,無一個同我道歉過。」,亦有人留言:「見唔到只不過係籍口。只要有心,呢個世界無搵唔到嘅人,問題在於你係唔係真係肯去面對過去嘅自己」,但也有網民認為樓主的行為不可原諒。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