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活

邢珠廸

不折不扣哈日一族,對日本從古至今各種奇妙之事,上至歷史文化藝術,下至美食情色御宅族無一不感興趣!正埋頭苦幹準備日文能力試,將在這裡與大家分享所見所聞的日本奇妙物語!

無論是日本國民還是海外遊客,每年都以愉悅的心情迎接三月,期待欣賞漫天櫻花的美景,不過對很多大學畢業生來說,三月正是最令人坐立不安的日子!

日本的學年是四月開始,大學畢業式在三月舉行,告別學生生涯成為社會人,應該是興奮大於迷惘,不過如果三月還沒有把工作定下,也許就迷惘大約興奮了。日本的大型企業每年都聘用大量應屆畢業生,挑選工作很早就開始,應屆畢業生假如在畢業時還沒有獲得大型企業的聘約,就會很徬徨。根據就職網站調查,差不多一半的大型企業在大學四年級的五、六月期間就給合適的大學生書面聘用承諾(所謂『內定』),有些更早至三年級的下學期,而四年級八月後才給『內定』的只佔百分之四左右,其中求職熱門的IT和金融業界超過七成的『內定』是在四年級四至七月間決定的,有心進入大公司工作而在畢業還沒有得到聘約的學生心急之情可想而知!

(網絡圖片:大企業內定和大學生準備工作早早開始)

既然大公司這麼早就在校園開始物色人才,大學生就更早開始準備,不少大學生的『就活』(意思是為了就職而進行的活動,一如『婚活』是為了結婚而進行的活動)在三年級便開始,進行各種調查、企業分析、準備自己資料、參加企業的講解會等,相信大家都在日劇看過類似的場面吧。雖然近年日本年輕人對上一代人終生在一家公司任勞任怨地工作的價值觀不一定同意,IT行業的興起也帶動了不同的工作模式,不過,嚮往大公司工作環境和待遇的大學生為數還是不少。應屆畢業生最想加入的公司綜合排名最高的是日本航空,這倒是令人有點意外,其次是伊藤忠商社和全日空,其他排名十大內的都是大家熟悉的日本大企業,如豐田汽車、銀行等,其中男大學生最嚮往的企業是銀行,而女大學生就是頂級化妝品牌!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去年的統計,大學畢業生的年收入平均是200至230萬日圓,和香港差不多。當然,不同行業和城市會有些微差別,名牌大學出身的收入就較高,不過,畢業生收入最高的前兩名都不是東京大學、慶應、早稻田這幾所大家熟悉的名校而是兩所藥科專業大學,第三才是東京大學。

無論是否能進入心儀的公司工作,人生進入另一階段總是值得高興的!希望各位社會新人(包括香港的學生)都能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