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的喊包 江旻憓捱罵:教練話我唔識打劍

蘇顯博 @ UPower

為何江旻憓升上世界第一卻不停地哭泣?

香港女子劍擊手江旻憓( Vivian)在周日(3月10日)於匈牙利布達佩斯出戰大獎賽32強失利,但就在今季先後贏走古巴站和巴塞隆拿站世界盃冠軍,按國際劍聯的新排名,正式成為世界第一,寫下香港劍擊新歷史。周二(3月12日)她回港,然而對於自己踏上世界之巔卻是不開心,因為在早前比賽中她慢熱、失魂,令自己輸了比賽,更被教練施德魯痛罵,現時二人陷入冷戰。江旻憓說:「我配不上(世界第一),離世界第一還很遠。」

江旻憓受訪時不禁落淚 本網記者攝

江旻憓在周二挾女子重劍世界第一的排名回來香港,但是她接受訪問時卻淚流不止成了喊包,教練施德魯也黑面地離場沒有受訪,一切原來和早前的比賽有關。

在布達佩斯大獎賽Vivian闖進32強,對上東道主劍手Eszter Muhari,初段一度領先4分,但最後階段卻遭逆轉,在13:14落後時判雙方得分,以14:15落敗。Vivian直言在這場比賽後,教練從未試過如此憤怒,更大罵了她一頓:「他說我不懂打劍,所有訓練都浪費了,通通都不做到,領先這麼多也輸。」

比賽過後以及教練的痛罵,令Vivian已立時反思自己:「我沒有耐性,領先了便想能很快獲勝,去想下一場比賽。不過比賽未完,對手也不差,我知道我能贏,但是卻贏不到。」

本網記者攝
港隊重劍主教練施德魯 本網記者攝

世界第一的頭銜,原來對當時比賽中Vivian來說非常有影響,令到她失去耐性、不集中且慢熱:「之前想著能排到世界第一,但以前真的沒有去想這件事,因為覺得自己很久都去不到。不過今次知道排第一的第一場輸了,其實這些不應該理的,但我又留意這些,又會計分。」

Vivian又指自己傷癒復出後,那段時間自己的想法更純粹,更享受劍擊的一切,她需要找回那時的自己:「我覺得我受傷後打得好,是因為我享受打劍,之前覺得我打不到劍甚至行路會有問題,所以會很珍惜比賽,但好回來卻忘記了感覺,只想著排名、贏及成績,所以我要經常提自己,我很幸運能回來,不能這樣落敗。」

本網記者攝

當了世界第一,Vivian卻只覺得心情複雜,因比賽表現未如理想:「心情很奇怪,因為是一直很想要的東西。」而她腦海中真正世界第一的形象,是羅馬尼亞劍手安娜(Ana Maria Popescu):「清楚自己在做些甚麼,每一個動作、每個對手、每一場控制到自己。羅馬尼亞的劍手,就像所有東西在她控制下,她了解自己及對手,我只有打得好時才能這樣。」

「這個很好的教訓,排名反映不到實力,教練也跟我說我不懂打劍,現在我更不開心,因為與教練關係不好。」故下個比賽世界盃成都站,Vivian希望憑表現及反省,令教練再喜歡自己,拋開世界第一的壓力:「要想自己不再犯錯,排名是怎樣便是怎樣。」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