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本智和效應? 日本小學生熱捧東京奧運乒乓球項目

@ UPower

以1萬名日本小學生為調查對象,他們最想看哪些東京奧運比賽項目?

Getty圖片

日本調查機構早前聯同27家報社進行調查,以1萬名日本小學生做對象,探求他們最想觀看哪些東京奧運比賽項目。結果,前5位分別是游泳,棒球(以及壘球),足球,網球和乒乓球。

外界訝異為何日本代表團的奪金重點柔道不入前十,而乒乓球排在了第五引起熱烈討論。日本傳媒評價,這是和張本智和、伊藤美誠等選手日漸冒升有關。

這次「日本小學生東京奧運意識調查」在今年1月至2月舉行,有效回答者達1萬2488人,涵蓋了小學生的運動習慣、看比賽的興趣和關於比賽營運等多個方面。在回答「既喜歡運動也喜歡看體育比賽」的人當中,有接近6成人(59.8%)表示「將來想試試做比賽義工」。

Getty圖片

在體育運動習慣方面,男和女的回答各有特點,男小學生排名前三的運動分別是足球、棒球和游泳,女子前三則是游泳、羽球和籃球。因為日本全國的學校泳池設施充足,游泳是日本男女學生的流行運動。

在最受關注、「東京奧運最想看的比賽」一項,乒球超過體操,田徑和籃球等在日本海內外都很受歡迎的觀賞性項目,排在了第五,日本傳媒界認為頗讓人感到意外。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這一點,可能與去年開幕的日本乒球聯賽T聯賽在營運宣傳落力有關,不少家長帶著小孩現場觀戰,華裔神童張本智和更是近年來日本民眾中人氣很高的選手,他和伊藤美誠,平野美宇和早田希娜等新生代和中國隊激鬥的畫面吸引不少人留意。特別張本智和仍然是中學生,兼顧了學業和運動,成為很多日本小學生憧憬的對象。

日本網友對此調查也有熱議,有些人說「張本智和活躍讓很多日本大人和小孩都想現場看奧運乒球賽」、「我也想看乒乓球,感覺特別熱血沸騰」等等。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