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投稿】輔小逆轉勝姚達之 首奪元朗學界小學籃球賽冠軍

謝振豪老師@香港學生輔助會小學 @ UPower

//隊長曾桉基賽後提到:「賽前可能沒有人認識輔小籃球隊,認為我們是『魚腩部隊』! 但我們仍然相信自己,要用勝利告訴別人我們也有實力與其他強隊一同比賽。」//

「只要堅決不放棄,我們還有機會!」香港學生輔助會小學於半場還落後8分時,隊長曾桉基鼓勵隊員。這句話成為了比賽的轉捩點,曾桉基身體力行,帶領球員不斷追擊,成功反超東華三院姚達之紀念小學。完場哨子響起的一刻,輔小的籃球隊隊員、老師及教練都激動地衝到場上,相擁作一團,皆因他們知道自己為學校成功創造歷史,首奪元朗區小學校際籃球比賽冠軍,即使接近絕望
的一刻,仍堅持信念,為人生寫下光輝感動的一頁。

謝振豪老師提供圖片

曾桉基賽後提到:「賽前可能沒有人認識輔小籃球隊,認為我們是『魚腩部隊』! 但我們仍然相信自己,要用勝利告訴別人我們也有實力與其他強隊一同比賽。」這一戰打出輔小的代表作,成功創校史奪冠。

一直以來,輔小並不是元朗小學籃球比賽的勁旅,以往經常止步十六強。去年,謝振豪老師替籃球隊訂立目標︰兩年內闖進四強!大家都認為是天方夜譚。有誰料到,今天竟能超越目標,成就夢想。

去年開始,練習日數從每周一天加至兩天,並由兩名教練執教球隊。一位教練專責訓練隊員的體能及基本功,另一位則集中訓練攻防的策略。「付出多少的汗水,就換來多少的收穫。」教練經常勉勵球員。因此,每個小息球員都會自發性地「加操」。即使烈日當空,毫不減卻這群熱愛籃球的小伙子努力練習的熱情,從他們濕透的體育服,可見其堅毅不屈,鍥而不捨的精神,加速同學們的進步。

謝振豪老師提供圖片

輔小出戰第一場對壘光明學校,光明學校一向是元朗區的強隊,第一場就要對陣強隊,固然為輔小的隊員帶來不少壓力。開賽不久,光明學校就採取全場緊迫的防守,缺乏經驗的輔小球員面對緊迫的防守,很快就被拋離比數。雖然半場後輔小隊員慢慢適應對手的節奏,追回不少分數,惟最後仍以19:24落敗。然而,敗仗沒有擊倒輔小球員的決心。在老師的引導下,隊員坐下來反思:「落敗並不可怕,更可視作給予我們進步空間的機會,反思落敗的原因,知己知彼,針對自己不足之處繼續提升,便能變得更強勁。」因為此役的失利,成就了往後的勝仗。

結果輔小在分組賽及淘汰賽一步一步晉級,於四強對陣天水圍靈愛小學,並以19分大勝對手,首次闖入決賽。

決賽對陣東華三院姚達之紀念小學,輔小在賽前已作出針對性的部署,針對對手得分主力進行防守。然而,在進攻端上輔小未能把握機會,上半場最多落後對手8分。面對逆境,眾人咬緊牙關,奮力追分。下半場,輔小的進攻比上半場更加進取,曾桉基不斷攻擊籃底,配合蔡志暉外線投射,成功打出反擊的氣勢,最後反超對手,以5分之差勝出比賽,成功創造歷史,勇奪元朗區小學校際籃
球冠軍。

謝振豪老師提供圖片

謝老師賽後:「得到冠軍固然開心,但更值得欣喜的是看到學生的成長。第一場落敗成了我們的奪冠關鍵,對於經驗不多的輔小,輸了才知道對手有多強,自己有何不足。輔小學生對自我進步的渴求,是我最欣賞的地方。一場籃球賽32分鐘,對球員而言是吃力的事情,冠軍戰中,我們曾落後8分,就是球員抱住著一顆堅毅的心,沒有畏縮,堅持不懈,最終才能反敗為勝。我希望同學把這份體育精神發揮在其他學習和生活上,讓學校以你為榮。」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