摺紙飛機

鄧銘心

身兼工程師及師奶,遊走不同身份,不時分享又要返工又要湊仔的點滴~

相信很多朋友都摺過紙飛機,尤其我們這一輩細個或許物質不算豐富,找來廢紙便摺出自家飛機,即使亂飛一通都能消磨半天。不過,現代小朋友不是忙功課補習訓練,就是沉醉電子產品,紙飛機這麼幼稚園的玩意,上了小學就再沒怎麼碰過。

資料圖片
 
我家孩子的小學生涯卻頗空閒,沒補習又沒甚麼比賽要參加,平日主要看電視和玩耍,有時我也有一絲懷疑會否太不學無術?但我始終相信孩子要玩樂才是最好的學習。
 
最近兒子研究起摺紙飛機來,初時我不以為意,但他越摺越起勁,滿屋飛機不特止,還經常飛中母親大人,我,中了幾次頭獎後,忍不住問為何我坐到那裡,飛機轉個彎總可以掟中我個頭?兒子既不好意思卻又興奮地介紹他的傑作,他正研究飛得最遠、最久、降落得最準確的紙飛機。
 
據他說,紙飛機主要分兩種:Darts(飛鏢式)及Gliders(滑翔式),前者快而遠,但不及後者那麼能持續停留在空中。一定要注意機翼的dihedral(兩個平面)要摺成正向防止反機,但有時你又會想它能夠反轉做回力機。
 
另有三個關鍵部份要留意:ailerons(副翼),這裡是指翼角,掌管平衡和旋轉;elevators(升降舵),掌管升降和高度;rudder(方向舵)掌管左右飛行。摺不同飛機都要以這三個部份來調整,再配合掟出去的方法提升momentum(動力)才達至理想效果。能夠拿捏到二種飛機的最大好處,就成功!進一步是摺boomerang(回力機),不過未成功回程已掟中媽媽囉。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