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跑手麥文鋒平壤馬拉松海外組稱王 70000人打氣感覺極震撼

蘇顯博 @ UPower

麥文鋒話平壤馬拉松好好跑,仲話70000人喺金日成競技場打氣好震撼,有無人聽完都想試一次?

今年香港馬拉松半馬青年組冠軍、來自聖瑪加利男女英文中小學17歲的麥文鋒早前遠赴朝鮮首都平壤參加馬拉松賽事,最終以1小時13分49秒於海外組賽事稱王。距離香港青年半馬紀錄差1分34秒,麥文鋒坦言賽前目標為破紀錄,最後未成事但整體已經令他很滿意,只是過程中他不慎跑錯路,導致多跑200米。

麥文鋒提供圖片
麥文鋒提供圖片

「指示不太清晰,主辦方僅用雪糕筒圍住路線,最後我跑錯路多跑200幾米。」麥文鋒形容當時已跑了11公里至12公里,面前有一個U型大彎,他決定圍住雪糕筒跑足整個U型,而當時背後有6個朝鮮選手。

麥文鋒提供圖片

殊不知在轉彎一刻,麥文鋒才發現後方的跑手原來未有轉大彎,而是「直Cut」雪糕筒繼續比賽:「我看那6個朝鮮選手變了超越我100米,我唯有看他們尾去追。」他指自己變得心急,很想追回來,而這種不穩定反造就他更有決心:「其實都很累,但我強行加速,看著他們跑,知道他們的步速比我原本的步速為慢,於是甚麼都不想去追,最後追到4個。」

麥文鋒提供圖片

跑錯冤枉路,令到麥文鋒距離原本破香港青年半馬紀錄1小時12分15秒的目標差1分34秒,不過他坦言滿意:「對北韓路線不熟,又跑錯了,但最終都可以追回來、定下來,更推前了自己最佳時間足足1分鐘多。」他又指賽事屬國際認可,在比賽中奪得海外組男子冠軍意義重大。

麥文鋒提供圖片
麥文鋒提供圖片

成績以外,相信不少人會對麥文鋒為何參加平壤馬拉松,以及當中有何經歷有興趣。朝鮮可謂「神秘國度」,自1948年成立以來,被稱為世上少數封建主義的國家。阿鋒參加馬拉松的原因,是源自他的中學老師姚汝基老師:「他知道我在去年11月想破(香港青年半馬)紀錄,而他亦曾赴朝鮮旅行,最後他便為我安排比賽。」麥文鋒又指姚Sir為了他的安全著想,特別向學校申請假期,陪伴他到朝鮮進行比賽。

麥文鋒提供圖片

在朝鮮進行馬拉松比賽,麥文鋒最有印象的是起點兼終點的金日成競技場:「有整整七萬多個觀眾,感覺就似跑奧運,氣氛很好。上台時也很特別,七萬多人歡呼。」同時他又指朝鮮的賽道非常平坦,天氣各樣都適合跑步:「整體感覺比香港要好。」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比賽指示不太清晰,而且工作人員少,令他跑錯路。

麥文鋒提供圖片
麥文鋒提供圖片
麥文鋒提供圖片
麥文鋒提供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