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高中搞VR開學禮 連學校旅行都係上網搞掂?

Ching Koo @ UPower

好正!學校今年仲收唔收學生?

隨著科技發展,VR技術變得越來越普及。在日本,甚至有學校用VR技術來舉辦了一場開學禮。 

日本一所通信制學校「N 高中」近日舉辦了一場VR 入學式。校方於東京新宿的WALD9 電影院,要求學生全程戴著VR眼鏡參與,請來人氣虛擬YouTuber 「耳太郎」擔任主持,而校長奧平博一也以虛擬形象發表致辭。

網上圖片

整個典禮一共邀請了52 名新生代表出席,學生可以自由選擇自己於虛擬空間中的形象,也可調換虛擬座位,從不同角度中觀賞入學式。其他未能到場的新生也可透開觀看直播參與典禮。

 自2016 年開辦以來,N 高中已是第4 次舉行「VR 入學式」。據知,今年入學的新生共有4004 人,是全日本新生人數最多的高中學院。校方透過舉辦VR 入學式,彰顯出學校提倡「自由無界」的特點。

更令人羨慕的是,N 高中不同於普通中學,不需要每一天在固定時間到校上課,可以在家中、學校的線下學習中心完成學習進程。雖然教學方法自由,N 高中同樣能夠頒發受認可的高中畢業證書,與其他普通中學證書並無分別。

與其他日本高中一樣,N 高中也不同的社團活動,只是N 高中的活動大多於在網上完成。就像圍棋部、將棋部,都是通過網絡對弈平台,展開活動。而解謎部、狼人殺部、美術部則利用團隊協作溝通工具軟件Slack 完成互動。電子競技部組隊則打線上遊戲,音樂部也會共同製作視頻。

網上圖片

N 高中每年都會組織遠足、「學園祭」的活動,但其他學校多選在郊外地方遠足,N 高中則選擇在經典RPG 遊戲《勇者鬥惡龍X》中進行。眾學生建立好角色,並換上游戲製作公司專門為N 高中定制的網上校服,於遊戲廣場集合列隊,開始「遠足」。

網上圖片

帶隊老師負責帶領各個班級展開「遠足」,各班級一邊打怪、一邊前往威里納德城。到達威里納德城後,則分組進行探寶、捉迷藏、釣魚大賽等各種小遊戲。為了讓全員能夠活到終點,帶隊老師更於下班後努力練級、磨練技術,並在上班時互相交流攻略經驗。

這種新型「遠足」旅行,竟然改善了師生關係,學生不但比平時更規矩,而且更為活躍,甚至平時較沉默寡言的學生也會發現「呀——嚯!」類似的聲音。在經過「共同戰鬥」之後,同學間的感動也隨之升溫,也有學生因此結交新朋友。

網上圖片

雖然N 高中的出位做法,引來不少批評,指他們「譁眾取寵」。但就有畢業生認為:正是這樣格格不入的學校才能容下格格不入的我們。

外界對N 高奇特的畫風總有「譁眾取寵」的批評,但N 高畢業生卻認為:「正是這樣格格不入的學校才能容下格格不入的我們」。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