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有個冰場家族 媽媽仔仔齊齊在冰球激戰

容逸富 @ UPower

一家四口有著共同話題真的很難得

在香港不少冰上曲棍球運動員也是沿自他們在外國留學的經歷,甚或本身在外國成長,才會接觸這個項目。不過卻有土生土長的華人球員小時受著媽媽的影響開始學習滑冰,慢慢更踏上冰上曲棍球成員之路,而媽媽亦受著影響下,工作以外時間仍抽空參與比賽及練習,冰球已將兩母子連結起來。更有趣的是爸爸與家姐同樣有學習滑冰,小小的冰場其實已盛載著整個家庭,連繫著他們4人在一起。

本網記者攝

現年20歲的吳梓夆是今年Mega Ice五人冰球賽Walleye的成員之一,年紀不算太大卻有著12、13年的冰上曲棍球經驗,接觸、開始到參加比賽全因媽媽Pat姨:「媽媽年青時在荔園的冰場滑冰,及後認識了一班玩冰球的人,慢慢便開始接觸了這項運動,小時侯看著媽媽比賽,感刺激之後便加入成為冰球運動員。」夆仔除了是Walleye的成員外,更是另一支亞洲男女子混合隊Piranha的教練。

夆仔(藍衫)最喜歡冰球的刺激感 大會提供圖片
大會提供圖片

對於兒子由初接觸滑冰到加入接受正規冰球訓練,作為媽媽的Pat姨仍然記得很清楚:「當夆仔還小的時候帶他到西九龍中心閒逛,冰場就在樓上於是便帶他看看,那時他說想試一試,於是便帶著他滑冰,但他漸發覺冰球更刺激,於是便讓他接受訓練。」Pat姨是冰球運動員以外,年輕時亦有參與花式滑冰,更是在當時的荔園冰場結識夆仔的爸爸。

「Pat姨」亦有參與今年的五人冰球賽 大會提供圖片

可看出冰場對於夆仔一家人的重要性,是連繫著家庭的場所:「爸爸媽媽在冰場認識,拍拖到結婚,然後誕下家姐及我,可說是沒有冰球跟本不會有我的存在。」現時香港學生大多以足球、籃球為主,但在港讀書成長的夆仔卻沒有被這些主流運動動搖他對冰球的心:「冰球所帶給我的刺激感是其他運動無法帶給我,在冰面上的速度及激烈的碰撞,加上比賽時周遭觀眾的打氣聲,都是我很享受的感覺。過往我也曾接觸籃球、足球等,但最終還是回到冰球。」被問及會否擔心媽媽在比賽途中受傷,夆仔笑指媽媽在冰場人緣甚廣,相信其他人看到她也不會刻碰撞她。一家四口都在冰面上揮灑過汗水,即便年紀漸長或是工作繁忙,漸漸遠離了,但當他們空閒時仍會滑冰,重拾穿著滑冰鞋在冰面舞動的感覺,基本上冰場上的一切就是他們的共同語言。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