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校】五育中學欖球隊「撞」出天地

edith chong @ UPower

五育中學欖球隊成員上了一整天的課堂後,帶著疲憊的身軀到達位於馬鞍山一間有提供草地場訓練的學校練習。平日放學後間中要補課,到達練習場地或已近黃昏,但這片草地,正是欖球隊成員得到釋放的地方。

以往玩開足球和籃球為主的張勇老師,由2008年加入學校開始便有欖球隊,學生們總算是他「由細睇到大」。他觀察到部分學生因欖球有所改變,並指出:「部份同學過往難與人相處或缺乏自信心,欖球是一個團隊運動,需要溝通,與同學相處。透過欖球,過程中可以增強他們的自信,建立自身形象,找到自我價值。」

葉晉言

草地上,這群「大男孩」流露著充滿朝氣的樣子,跑來跑去,滿懷自信,正是欖球帶給他們的轉變。就讀中三的葉晉言,外表給人一種冷酷的感覺,但欖球慢慢令他變得有自信。「接觸欖球之前我個性比較冷,出街叫人跑步,做甚麼都不情願。但欖球教我學懂如何堅持一件事,追求進步,變相令自己有目標。」

徐梓軒

中一便開始接觸排球和欖球的徐梓軒,欖球對他來說比任何事情都來得重要。他直言:「我覺得欖球比女朋友更重要,就算我不和朋友去街,我都會先練球。」願意犧牲自己空閒時間去練習,正因為欖球令他「放開」。「以前不願意與人溝通,很內向,但打欖球之後『你撞我,我撞你』,慢慢擴闊圈子。」

梁胤霆

運動的目的就是要學課本以外的東西,感受其樂趣,令自己人生閱歷更豐富,更重要是找到自己的方向。

「我的目標就是希望晉身香港隊,為香港比賽。」被挑選加入「青少年戰士七人欖球培訓計劃」的梁胤霆,跟來自不同學校的精英進行操練,令他結識不同朋友。他坦言:「最大得著就是我可以入區隊,可以晉升一隊打球,對我的出路有很大幫助。」

雖然欖球隊在學業上未必能展現自己最強一面,但只要提到欖球,他們的那份熱誠、熱血,自然散發著自己最強一面。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