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奧委會傾向東京奧運保留拳擊賽 擬改由新工作小組安排賽事

@ UPower

國際拳擊總會(AIBA)將失去主辦奧運拳擊賽的資格?

國際奧委會會長巴赫準備由新工作小組安排奧運拳擊賽。 AP圖片

國際奧委會早前成立小組,調查國際拳擊總會的財政、管理及裁判問題長達6個月,周三(5月23日)發表報告。事實證明,一個關鍵因素是來自烏茲別克的國際拳擊總會主席拉希莫夫(Gafur Rakhimov)在3月份辭職,但仍然有持續影響力。他因涉嫌與有組織犯罪和國際海洛英販運有關,而被列入美國財政部制裁名單。

拉希莫夫6個月前的當選,「使國際奧委會,奧林匹克運動的利益相關者及其合作夥伴面對令人無法接受的聲譽,法律和金融風險」,這是調查報告中聲引述美國贊助商和體育官員擔心的問題。

AP圖片

總部位於瑞士洛桑的國際拳擊總會,現在看起來肯定會在下個月被國際奧委會拒絕接受合作,國際奧委會的董事會根據調查小組的建議,認為他們關注的問題都沒解決。雖然俄羅斯拳擊官克里姆雷夫(Umar Kremlev)公開提出要清除國際拳擊總會1600萬美元的債務,但調查報告質疑一點,就是要求「對資金來源進行背景調查」。

國際拳擊總會可以在體育仲裁法院質疑國際奧委會成員的最終決定,也可以在後來再去瑞士最高法院提出質疑。 聯邦法官可以在有限的情況下進行干預,例如,如果法律程序被濫用或某一方被拒絕公平聽證會。國際拳擊總會表示將尋求對報告進行「進一步澄清」,並補充說,「期待未來與國際奧委會合作」。

國際拳擊總會前主席拉希莫夫(左)。 AP圖片

國際奧委會打算任命新工作小組主理東京奧運拳擊賽,由國際體操妣會主席渡辺守成(Morinari Watanabe)主領,他將研究如何組織奧運資格賽,以及14個月之後的東京奧運拳擊賽。如果按奧委會的計劃,原本國際拳擊總會打算利用他們組織的男、女子世界錦標賽作為爭取奧運資格的路徑,現在將會作廢。至於本地拳迷關心曹星如能否爭取奧運資格,相信要待下月國際奧委會有更多賽事新安排的消息之後才會明朗化。

曹星如下一步想以奧運資格為目標。

儘管國際奧委會與國際拳擊總會存在問題,但前者仍然想保留拳擊賽,因為這項運動吸引了全世界的體育迷和廣播公司,並為許多國家提供了贏得獎牌的機會。在2016年里約熱內盧奧運會上,拳擊有76支國家隊、參加了13項獎牌比賽,其中包括10項不同磅數的男子比賽和3項女子比賽。 東京奧運拳擊賽,則計劃有8項不同磅數的男子比賽及5項不同磅數的女子比賽。

AP圖片

至於國際奧委會和國際拳擊總會未來會否再合作,可能留待2020東京奧運之後才決定,因為國際奧委會想看到國際拳擊總會認真改革。早於去年10月,國際拳擊總會終身禁止前主席吳經國的活動,理由是他有「重大疏忽和財務管理不善」。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