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大戰》其係參考日本大師黑澤明電影?

Leng Zai @ UPower

第九集上之前大家可以揾返黑澤明嘅《武士勤王記》睇返。

網上圖片

《星球大戰:天行者崛起》將於十二月上畫,《星球大戰》系列為史最經典的科幻片系列,風靡一代又一代的觀眾。在《星戰》系列列的電影當中的劍道、武士思想、修行觀念、黑武士,這些都是令星戰迷着迷的元素。同時,亦為星戰系列有別於其科幻片的主因。

網上圖片

其實星戰之父佐治盧卡斯 (George Lucas)曾公開表示,他指《星球大戰》深受黑澤明電影的影響,而他也相當崇拜黑澤明。《星球大戰》的其中靈感來源則是1958年,由黑澤明執導的《武士勤王記》。

網上圖片

《武士勤王記》故事講述秋月國被山名國所滅,而秋月國公主雪姬 (上原美佐)逃脫,秋月國的真壁將軍(三船敏郎)則利用兩個貪心的農民,讓他們幫忙護送公主越過敵國領土,將金條送到盟國,最終成功逃亡復國。在電影中,兩國貪心農民一唱一和,插科打諢,弄出不少笑料,則正是C3PO 和R2D2的原型。不過在《武士勤王記》中這兩個農民鹹濕貪錢兼反骨,除了搞笑以外實在別無優點,C3PO 和R2D2實比原型討好得多。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此外,在星戰系列經常出現的光劍格鬥,則是源於日本的武士片。黑武士的造型則是參考日本武士盔甲。Boba Fett造型則則是類似日本浪人,還有Obi-Wan的服裝設設則是參考日本平安京時代的衣着方式。以上元素皆出自日本武士片。而且當年佐治盧卡斯曾邀請三敏郎主演星戰,可是受拒。

網上圖片

大家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睇下《武士勤王記》,但千萬不要抱着對《星戰》的期望去觀賞此作,否則會感到失望。

網上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