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吃過度加工食物隨時加快死亡 早餐之選成重災區

@ UPower

為了身體健康著想,也應盡量避免進食這類型的食物

平日大家上班前大家也愛到快餐店或茶餐廳吃早餐,腸蛋麵、餐包也是不少人的心頭好;關注健康的朋友或許會選擇穀物類早餐,但其香腸、大量製作的麵包及穀物類早餐,在外國大學研究中屬於「過度加工食品」(Ultra-processed food),每日吃4份已屬「超標」,與提早死亡有關連。

設計圖片

法國與西班牙大學對過度加工食物都作出了長時間的研究,其中西班牙的納亞拉大學(University of Navarra)用上了10年時間追蹤著近2萬名受訪對象的健康,每隔兩年研究一次他們的飲食習慣。其中335人在這10年間過身,當中有每日吃多過4份過度加工食品的人,比其他人高60%機會率提早死亡。

法國巴黎大學亦作出類似研究,每年兩次為近10.5萬名受訪者檢查身體,了解他們的生活及飲食習慣火,發現進食越多過度加工食品,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負責研究的教授Mathilde Touvier指,可能是過度加工食品令心血管承受額外的負荷,隨著進食此類不健康食品的人增加,未來相關疾病的人數會上升。雖然未有足夠證據肯定進食過度加工食品會導致提早死亡,但兩者確實有密切的關連。

設計圖片
設計圖片

被選為「過度加工食品」的食物,不少也是港人經常進食的食物,包括朱古力、蛋糕、加工肉類、罐頭湯、雪糕、代餐飲品、炸雞、穀物類早餐或能量條、預熱製品、汽水及大量製作的麵包,雖研究未有確實指出與提早死亡有關,但還是少吃為妙。

設計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