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是融入國家發展的起點

顏汶羽

顏汶羽,33歲,擔任民建聯副秘書長及觀塘區議員,正修讀嶺南大學經濟學博士課程,一直對政策研究深感興趣,專注於青年、教育、人力資源、培訓及就業議題。

國家是當今發展得最快、最穩定的經濟體,任何一個國家也想方設法與國家走在一起,借助國家的發展大勢去提升自己國家或城市的經濟能量。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策略倡議下,是推動區域國際化的「超級聯繫人」。粵港澳大灣區是一個機遇處處的地方,青年人正正是香港的未來。筆者鼓勵青年人參與更多的考察交流及實習計劃,增加對內地及大灣區的認識,以擴闊自己的視野。

資料圖片

在較早前的一個活動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司長陳百里博士指:「香港年人充滿澎湃的創意、創新的思維及勇於嘗試「走出去」的冒險精神,特區政府亦從三個方向支援年輕人,包括配合年輕人「走出去」,建構一個完善的對外網絡;在創新科技、創意產業兩大範疇增撥資源;擴闊發展領域,包括「一帶一路」倡議和大灣區規劃。他亦鼓勵年輕人善用不同平台,好好裝備自己。

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規劃綱要下,香港是四大中心城市之一,除了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外,更要大力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以及培育新興產業。青年民建聯今年組織3個考察團,分別到訪大灣區內地9個城市。頭炮在上星期已到訪深圳、東莞及惠州,與當地重點大學學生交流、參觀當地知名企業及創業基地等,使香港青年人對兩地創業政策及經濟政策有更全面多元的認識,並讓他們在大灣區各城市和香港之間的長短互補之間發掘和捕捉發展機會。稍後兩團,我們會到訪大灣區內地其餘6個城市,包括廣州、中山、佛山及珠海、江門、肇慶。

除了考察交流團外,筆者亦鼓勵香港青年參與內地實習計劃,以民建聯內地工作實習計劃為例,每年我們均帶領數十名來自香港不同大專院校的學生到重慶及杭州多個企業實習,透過舉辦為期一個多月的實習,讓香港的青年能親身體驗內地的生活及工作情況。青年參加者在內地單位實習時,可以認識更多內地的生活文化、職場文化及企業文化,更深入、長時間的體會內地的發展最新情況,為日後到內地發展也打下基礎。

香港青年人擁有的優勢便是能掌握內地的狀況,明白中華文化,同時亦與國際接軌,善用國際的制度。這種雙重優勢是香港青年在世界上獨有的,我們要認清自己的優勢,找出自己的定位,在世界發展的大局之中,盡展所長,這便是未來數十年的世界格局了!所以,今天要有準確、全面的認識,便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起點了!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