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偉退役無緣再戰奧運 細數體壇無冕之王

@ UPower

大部份人只會記得冠軍,但以下亞軍仍然在體育迷心中留下一席位。

Getty圖片

馬來西亞羽毛球天王李宗偉因為健康問題宣布退役,令到不少體育迷為之感到可惜。包括李宗偉在內,體壇其實有不少無冕之王,相信以下例子大家記憶猶新。

1.荷蘭國家隊
荷蘭隊是足球史上最著名的無冕之王,踢法華麗,但與冠軍總是差一點緣份。1974年和1978年,橙衫軍團連續兩屆殺入世界盃決賽,但是分別不敵東道主西德及阿根廷。2010年他們殺入南非世界盃決賽,又在加時被恩尼斯達絕殺,冠軍被西班牙奪去。

Getty圖片

2.卡爾馬龍
「郵差」馬龍在NBA歷史總得分36928分,兩次帶領猶他爵士殺入總決賽都被佐敦、柏賓在陣的公牛擊敗。職業生涯末段,他轉會洛杉磯湖人打算再次挑戰總冠軍,最後還是在2004年總決賽負予活塞手下,2005年2月正式退役。

Getty圖片

3、王皓
中國乒壇名將王皓雖然在乒乓球世界盃上贏過男單世界冠軍,但他三次征戰奧運會打入男單決賽都告失手,分別在2004年不敵韓國柳承敏、2008輸給馬琳及2012年敗於張繼科手下,只能飲恨奪得3面奧運單打銀牌。

Getty圖片

4. 韋德
「白旋風」韋德曾經6次打入世錦賽決賽(1984年,1990至1994年),但每次都在決賽飲恨,包括1994年與亨特利鬥到17:17平手,決勝局一次錯失讓亨特利清枱輸掉冠軍。雖然多次功虧一簣,但是這位高手仍然深得桌球迷喜愛,並且曾經曾參與周星馳所主演的香港電影《龍的傳人》,飾演一位職業桌球手。

亨特利與韋德年青時代樣貌俊朗。 Getty圖片
網上圖片

5. 李宗偉
貴為馬來西亞羽毛球天王,李宗偉職業生涯拿過多個冠軍,但在世錦賽及奧運舞台始終差一點點運氣。2008、2012、2014,合共3次奧運男單決賽失手,加上2011、2013及2015年世錦賽又是亞軍,但這位林丹最好的對手仍然受到所有人敬重,甚至出書及拍電影時也命名為《敗者為王》,大方地接受成敗,不負「無冕之王」的名號。

AP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