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9本地波十大回顧 大埔封王李志堅功成身退

@ UPower

本地足球轉眼又一季,球迷最回味的是哪一件事?

資料圖片

隨著周三(6月26日)晚上的亞協盃結束,2018/19本地球季正式告終。論驚喜,和富大埔、冠忠南區及佳聯元朗等地區球隊勢力抬頭令人欣喜,但是傳統勁旅東方龍獅虎頭蛇尾,組軍失焦的傑志老態畢露,著實令不少球迷搖頭嘆息。

富力今年來勢洶洶,但季尾關鍵戰事失利,特別主場輸給大埔一役直接斷送江山。中下游球隊方面,香港飛馬繼續神經刀本色,理文有陳曉明出山但建立需時,夢想FC季尾有散班疑雲,凱景則力不從心無力護級,降班之後由甲組冠軍愉園頂上。

回看全季,香港隊有加利韋特這位過客短暫帶隊拿下東亞盃決賽周資格、也有過省港盃捧盃的小陽春,去到季尾麥柏倫接手試陣不敵中華台北的尷尬。展望下季有世界盃外圍賽及東亞盃決賽周兩大任務,正是重新凝聚本地球迷關注香港足球的好時機。且看下半年甚至未來一年,香港足球可會再有好消息傳出?

10大回顧事件

1. 大埔聯賽封王 李志堅功成身退
周三(6月27日)晚大埔亞協盃作客1:1賽和中華台北航源之後,教練李志堅正式公布將會離隊。這位應屆最佳教練今季和子弟兵黃威、陳肇鈞、梁冠聰等人完成勇奪聯賽冠軍的美夢,作客雨戰靠辛祖攻入兩球反勝2:1封王,成就不少球迷心中今季經典一幕。

但是,季尾伊高沙托尼被富力正式挖角,加上李志堅決意他投去更有資源的球會,傳聞是連同黃威、梁冠聰等加盟東方龍獅,新季大埔的人腳要再重組,要再爭聯賽或是可一不可再。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大埔官方圖片
大埔季尾最後一戰是亞協盃,1:1和航源。 大埔官方圖片
李志堅功成身退。 大埔官方圖片

2. 佳聯元朗彈起 郭嘉諾成人氣主帥
要數去季最驚喜球隊,當屬由郭嘉諾帶領的佳聯元朗。這支地區球隊在聯賽兩度賽和大埔、賽和傑志一次,又殺入菁英盃決賽僅不敵理文,以一支季初倉促組軍的球隊來說實在是超額完成。基爾頓、慕沙兩位外援球員帶起球隊中前場之外,又有陳廣豪、羅振庭等華人球員彈起,論表現及育才方面都值得一讚。

此外,郭嘉諾教練在省港盃期間帶隊反勝廣東封王,在鼓動士氣及臨場調動方面都受到讚許,甚至有傳媒以「港版高普」來形容這位主帥。且看他完成專業級教練牌照之後會否再上一層樓,甚至未來成為香港隊主帥。

元朗今季演出令人驚喜。 資料圖片
陳廣豪是彈起的新星,下季轉投南區。資料圖片
理文今季挫元朗贏菁英盃,但聯賽失色,來季組軍要更謹慎。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3. 飛馬主辦賀歲盃 托利斯訪港成萬人迷
論成績,今年的香港飛馬繼續令人失望,18戰得22分排第6,距離冠軍大埔相差19分實在不是一支上游球隊的應有成績。不過,飛馬今年在貢獻球市方面卻是交到功課,主辦賀歲盃請來鳥棲砂岩訪港,一個費蘭度托利斯足以號召36145人兩日入場,氣氛已是近10年最熱鬧一屆。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4. 加利韋特成港隊過客 麥柏倫接手未見真章
香港隊自從金判坤離場之後,港隊在去年9月才找來加利韋特上任,填補8個月的空缺。加利韋特口才了得,踢法簡單直接重視進攻,在他鼓動之下港隊在台灣拿下了東亞盃決賽周資格。但韋特卻在12月離職,足總又花了4個月時間請來麥柏倫上任,期間更加錯過了安排一場國際友誼賽的機會。

足總提供圖片
足總提供圖片
足總提供圖片
足總提供圖片

麥柏倫上任之後,6月11日首場友賽主場0:2不敵中華台北,在試驗新人及磨合原有陣容上仍未找到好答案。下半年有9月世界盃外圍賽及12月東亞盃決賽周兩大任務,屆時將可以見到麥柏倫的真章。只是在世盃外前未有國際友誼賽,且看麥柏倫會否爭取到有集訓營計劃,安排港將在世盃外前磨刀打響頭炮。

麥柏倫。 資料圖片
香港隊早前友賽不敵台北。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5. 東方換帥亂傑志老鬼多 兩大台柱相繼失威
要數本季最失色球隊,東方及傑志兩支班霸榜上有名。在失去南華之後,東方及傑志本應該是撐起球市的兩大球隊,只是東方在10月失去有料中堅荷西安祖之後令防線缺堤,陳婉婷2月離任之後輾轉改由安祖史杜錫接手,下半季戰績也是反反覆覆,最終18戰31分排第5位,度過四大皆空的一季。總監梁守志淡出,戴偉浚父親出任顧問負責打通海外球會聯絡,一度將茹子楠送往葡萄牙效力,也是東方的發展方向之一,只是本地成績尚未打穩回復強隊本色,只看海外發展隨時顧此失彼。

東方今季相對失色。 資料圖片
陳婉婷季中離任。 本網記者攝
安祖史杜錫成東方主帥,但來季可能又有變動。 資料圖片
東方積極發展海外聯繫網。 東方龍獅足球隊圖片

至於傑志今年18戰32分排名第4,是在港超聯創立5季以來成績最差的一季。以往依賴入籍兵的身體優勢逞強,但隨著入籍兵年紀漸老,此曲已不復再。組軍時簽入中村祐人、鞠盈智、施素高及泰迪,結果施素高早早離隊,泰迪、中村受傷患影響,反而是鞠盈智卻在球隊踢出來港多年最佳的表現重新入選港隊,是令人意料不及。只是,傑志3線球員太多3字頭人腳,年青球員「雪到硬」才落場難望有驚喜,加上亞協盃180元的「離地」票價連自家球迷也曾舉牌反對宣示不滿,由內到外都有不少問題未解決。即使有足總盃及銀牌冠軍在手也難掩球隊走下坡之勢,傑志掛著青訓之名、但真正在球隊長期上陣、成為港隊主將的人卻是仍然找不到。經歷迷失的一季之後,傑志如何組軍相信也是來季看點之一。

傑志季尾標尾會,拿到足總盃及亞洲賽資格。 資料圖片
傑志人腳老化,換血在所難免。 資料圖片
傑志去季組軍失色,來季會否有驚喜? 資料圖片

6. 將軍澳足球中心落成 香港隊終於有基地
由90年代傳聞開始,直到2018年9月才正式落成啟用,將軍澳足球訓練中心真正地為香港足球代表隊提供了基地,更有專屬草地只是提供予香港隊練習。論草地條件,這個足球中心絕對合格有餘,但是對外交通配套上仍需要改善。有傳本年內在港鐵康城站將建樓梯接駁到足球中心,且看進度是否一如預期。

香港隊終於有私家訓練場。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7. 南區爭聯賽功虧一簣 沈國輝足總盃告別飲恨
南區今季改用新會徽再戰江湖,上半季在聯賽一度跑出,只是1月20日一場作客輸凱景0:1打窒士氣,季尾和富力、和傑志及負大埔直接失去爭冠機會。季尾最後機會的足總盃決賽,南區又以0:2負傑志未能以獎盃送別掛靴的右閘老將沈國輝,只能夠說在關鍵時刻南區的把握力仍是差一點點。來季南區有高尼路加盟和沈國輝轉做助教,又留用了謝德謙、夏志明、高美斯等主力,兼且簽入查維斯這位飛馬射手,且看能否突破今季成績再次爭冠,或者有盃賽冠軍落袋。

南區殺入足總盃決賽飲恨。 資料圖片
沈國輝在右路助攻助守。 資料圖片
沈國輝及謝德謙兩位合作多年的好友合照。資料圖片

8. 富力重金四大皆空 來季續組黃金戰隊
有黃金,有人才。空降球隊富力差一點便拿下聯賽冠軍,但是卻被辛祖兩次攻門粉碎美夢。雖然如此,富力仍然對主教練楊正光投下信心一票,留用盧均宜、謝家強、基奧雲尼、林志堅、白鶴、梁諾恆、羅港威、羅拔圖等主力,利安高、迪布尼、伊高沙托尼組外援三叉戟,又傳聞簽入林柱機、方柏倫、謝家榮及林樂勤等,論人腳可以說是香港代表隊的規模。

富力最關注的事,還是來季能否拿到正式投票會員資格,同時可以在贏取聯賽冠軍之後代表香港踢亞洲賽。惟此事除了要在周五(6月28日)會員大會通過之外,尚要待亞洲足協審核,畢竟能否有兩支富力代表不同地區踢亞洲賽,到此刻仍未有人交出正確答案。

富力來季有望變成正式投票會員。 資料圖片
富力已經羅致香港足球先生伊高沙托尼助拳。 大埔/富力官方圖片

9. 港超12隊傳聞被粉碎 來季繼續10隊作賽
季尾傳聞,原本來季是有12隊作賽,除了愉園升盃之外,流浪也有入信足總升班,加上凱景一度找到贊助商注資想留級,如果以上事情全部作實即有12隊角逐。只是,董事局開會之後維持10隊原判,流浪及凱景來季將在甲組相遇。同時,有傳南華是想來季升班,最後亦不了了之。事實有不少贊助商都曾向南華敲門,但是不得要領,似乎南華會管理層認為現在仍然未是時候升班。

愉園體育會圖片
愉園成功升班。 資料圖片
流浪申請升班但最後未成功。 資料圖片
孫銘謙在凱景得到上陣機會,更被破格選入港隊出賽。 資料圖片

10. 足總主席換人在即 政府五年計劃來年3月到期
鳳凰計劃事實已經完結,現時的五年計劃名為《力爭上游──萬眾一心》(2015 年至2020 年),同樣快將結束。政府正準備再對撥款足總一事進行檢討,7月9日立法會將舉行香港足球發展公聽會,有意發表意見及參加者,可以在7月5日前登入bit.ly/2KAAXn3 報名。

本地足球座談會的參加者合照留念。 資料圖片

此外,足總董事局選舉將在周五(6月28日)晚上舉行,主席梁孔德工作了12年之後即將退下,現任副主席貝鈞奇在沒有競爭對手的情況下當選機會極高,同時紅褲子出身的陳志康有望當選董事代表球員發聲。只是,新任董事局如何增加透明度、以及想出方法讓聯賽配合社會發展及球迷需要,同時如何在政策上爭取政府及康文署支持,都是足運未來發展的大難題。

候任主席貝鈞奇。 資料圖片
主席梁孔德即將離任。 資料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