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公路單車錦標賽】張敬樂個人公路賽封王 爭奪奧運資格有危亦有機

吳家祺 @ UPower

事隔兩年再次參加全港賽,張敬樂有何感受?

本網記者攝

香港時間周日(6月30日)清晨6時30分起,香港單車聯會在天水圍天影路舉行香港公路單車錦標賽2019的個人公路賽,各路香港好手都有出席。其中,香港隊單車手張敬樂在男子精英組奪冠,時間是3小時02秒,是個人第3次贏得全港公路冠軍。然而,阿樂賽後表示現在爭奪奧運資格有危亦有機,只能夠盡量放手一搏。

30多度的高溫乾蒸,加上現場幾乎絲毫無風的環境之下,男子精英組的報名人數雖然有106人,但最後完成人數僅得43人,包括一眾香港隊單車手一直踩在最前線。120.7公里的比賽,結果張敬樂以3小時02秒排第1,師弟馮嘉豪3小時05秒排第2、梁嘉儒3小時26秒排第3、何柏爾3小時29秒排第4,前4位都是香港隊車手。

本網記者攝
張敬樂奪得全港公路個人賽冠軍。 本網記者攝
張敬樂衝線。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闊別全港賽兩年,張敬樂封王之後說比想像中輕鬆一點,但自己因為近期多了時間放在場地組練習之上,令到自己應付公路賽的能力有所下跌:「公路賽重視耐力和有氧,周六參加個人計時賽也踩不到應有狀態。自己是體力型車手,習慣踩長距離,運用跟車及突圍等戰術。」他又表示,今次全港公路賽是關乎奧運積分,前8位都有積分,因此香港隊必需要回來參賽搶分。

阿樂指,近期練習場地是要擺多點時間鍛鍊肌肉,與公路賽重視耐力和有氧的狀況不同。加上現在奧運計分規則有改變,場地組是計算每個國家或地區3個車手的成績,所以他和梁峻榮、梁嘉儒合共3人不時拆夥再組織配合,專攻麥迪遜賽及全能賽:「集中練場地之後,由以往公路看重心肺轉為看重肌肉力量,未來還有5站場地賽,首先要保持搶分爭入場地世界盃,這樣才有資格爭取較佳排名去奧運。現在的情況是有危亦有機,自己盡了全力,每場比賽付出不偷懶,之後再看情況如何吧?」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為了進軍東京奧運,單車隊四出征討,先是下周六、日(7月6日及7日)出戰全港場地單車錦標賽,之後會去日本長野、北京參加場地站賽,10月還有韓國鎮川郡的2020亞洲場地單車錦標賽,全部賽事都要努力搶分。雖然去年張敬樂/梁峻榮勇奪亞運場地單車男子麥迪遜金牌,但阿樂說其他對手開始迎頭趕上:「始終亞洲區比賽不是最具指標性,有那麼多歐洲強國在陣,難道是當別人死了麼?亞運時候,我們所有事情、特別心態處理得很好,所以發揮得好,現在其他對手都在進步中,但我們仍未摸清。無論如何,我們要相信沈金康教練的部署和計劃,在場地組繼續努力。」阿樂說,論肌肉力量,阿榮及梁嘉儒比起他出色,但他勝在比賽經驗及走位較好,相信大家繼續努力之下,總會再有進步。

梁峻榮指,他們在此前亞錦賽的公路組失手未能殺上前2位拿到直接入場劵,如果想在公路組打入奧運,未來要參加各地的多日賽搶分,力保奧運資格。公路組資格同樣是看國家排名而定,截至6月30日,香港隊在公路組的世界排名是40位。奧運公路組的參賽名額,將是130位男子車手及67位女子車手。

阿榮說他們會在公路組及場地組都盡力發揮,但他說現時有點問題令他掛心,就是有心踩車的新血太少:「好像繆正賢、梁嘉儒,他們一步一步地成長,透過比賽吸收更多經驗,這是好事。但我始終認為如果是大家分專項會更加好,不想一個人踩幾項,給予多點機會讓車手嘗試比賽,對於他們成長更有幫助。」梁峻榮又指早前歐洲之旅感覺不錯,此前他們在歐洲出賽有時會不能完成比賽,現在的進度是有能力去爭成績,證明他們幾位男子組車手在場地賽方面的戰鬥力。

梁峻榮(前)專注場地賽為主。 本網記者攝
空手道港將劉慕裳(中)來支持單車隊。 本網記者攝
公路組爭奧運資格不容易,但仍然有賽事讓香港隊追趕。 網上圖片


香港公路單車錦標賽2019
男子精英組(120.7公里)
名次 姓名 時間
1 張敬樂 3小時02秒
2 馮嘉豪 3小時05秒
3 梁嘉儒 3小時26秒

女子精英組(78.1公里)
名次 姓名 時間
1 楊倩玉 2小時11分18秒
2 逄瑤 2小時11分18秒
3 梁穎儀 2小時11分18秒

楊倩玉(前)在女子精英賽封后。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梁穎儀早前受傷,右邊手肘做手術用螺絲固定,發力時會感到痛楚。 本網記者攝

男子青年組(78.1公里)
名次 姓名 時間
1 翁浚皓 2小時11分29秒
2 凌鈞傑 2小時11分29秒
3 沈鍵衡 2小時11分29秒

女子青年組(56.8公里)
1 李思穎 1小時44分56秒
2 梁悅 1小時44分56秒
3 許逸雅 1小時44分56秒

新星李思穎稍後將參加全國青年賽,放棄參加世青賽。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