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要減澱粉? 學懂正確飲食觀念更重要

So hin pok @ UPower

唔食飯係咪真係減到肥?

減肥方法成千上萬,每人都在尋找最適合自己的減肥法,除了運動之外,其實控制飲食更為重要。有人認為減少吸收澱粉便能減肥,但實際上有營養師指出不吃澱粉會帶來害處,而且有10種澱粉更能有助減肥。

設計圖片

澱粉來自天然食材,能幫助控制血糖及調整血脂代謝,而這篇文章要談的是抗性澱粉,這種澱粉不易被人體消化酵素分解,但就有接近膳食纖維的效果,能增加飽足感的感覺。

這種有助減肥的抗性澱粉能分成四類,第一是老化澱粉,經過烹煮後再冷卻,即如隔夜飯及壽司,第二是豆類、全穀類、種子類未加工的食物,第三是生的、無法完全糊化,第四是將老化澱粉化成粉末。營養師建議10款食物,分別是栗子、蕃薯、淮山、粟米、五穀飯、隔夜飯、壽司、薏仁、紅豆及燕麥奶。

設計圖片

坊間有傳減少攝取澱粉能有助減肥,但實際上營養師指,不吸收澱粉時身體會燃燒肝糖作能量,過程會產生酮酸,而這個過程會脫水,增加腎臟負擔。同時,身體會燃燒脂肪,或許讓人以為瘦得很快,但實際上運動帶來的好處更多。

營養師又續指,無澱粉減肥法未必有實際作用,即使市民減肥吃米,但體重卻繼續上升,由稻米變米飯非常簡單,但從小麥變麵包則經過各種加工材料,當中有高熱量食材,故因減肥而少吃飯,不比只吃麵包好。

設計圖片

另外,減少吃澱粉並不容易,原本澱粉便是均衡飲食的主食,三天不吃或許簡單,但長時間不吃便非常困難。而澱粉中含有色胺酸,是大腦製造血清素的天然胺基酸,能有助讓人放鬆,減緩緊張感,故吃澱粉的人更快樂及平靜。

最後,減肥的人經常伴隨著便秘,而據研究發現,低澱粉減肥法有68%的人有便秘現象,故吃澱粉有助減少此情況。同時減少吃澱粉,反而令到食慾增加,故均衡飲食更是減肥妙計,因為減吃澱粉減肥,有機會只會回到原點。

設計圖片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