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廿載永續光環未言退 單車球長青樹冀後浪衝擊

體壇雋語 @ UPower

零九年採訪香港東亞運,首次認識單車球,首次接觸到何永泰這名字;十年後,再次為電視台介紹這項運動,想找當下本地首席球員講解,豈料,仍是何永泰。

何永泰為本地單車球標誌人物,夢想未言棄盼成幼女榜樣。

十年人事幾番新,筆者見證體壇人來人往,年輕小將滿腔熱血入行追夢,因生計傷患中途離場亦大有人在。單車球非本地精英項目,缺乏政府或體院資助,偏偏何永泰屬這冷門運動的「銀禧級」會員,九三年與單車球結緣。一玩,就是廿六載。

場外是西裝筆挺努力跑單,場內披港隊戰袍衝鋒陷陣。

就算愛侶,大概也很難對著廿多年也不生厭。何永泰為了單車球這位「第二情人」,不惜從事保險行業,自費買器材訓練及外出比賽,見客也可彈性調節,變相有更多時間練習及健身。生命中眾多抉擇均圍著單車球走,是命中注定的幸福。

單車為「梗牙」固定齒輪,單是「定車」動軏要練個多月。

不過「人車合一」以外,要找場地練習也絕非易事。港隊現逢周六早上,在東啟德運動場均有一課練習,但就連單車總會也要跟「街客」爭場;想爭取多一節操練,逢周三晚的公眾興趣班是另一機會,可是身為港隊成員,何永泰卻要與市民爭廿個名額。遲了,又或有團體集體報名,就沒場練球。聽落荒謬,更多是無奈。

何永泰屢獲國際賽殊榮,惟慨嘆缺新血接班。

長期於所屬運動處於高位,永續光環帶來的未必是優越感,反而是無力感。「有時連對手都找不到,要湊夠四人鬥波都有困難。」何永泰稱,本港資深教練不多,能培育的新血自然更少。有雞先還是有蛋先?是老掉牙的問題。無敵是最寂寞,作為單車球界的長青樹,何永泰明言會與它鬥長命。但最希望的,未必是自己奪獎的長輩圖老是常出現。真正要為香港加油,始終要靠後浪衝擊,畢竟未來是屬於年輕人的。

作者簡介

姚雋彥

前TVB新聞及體育高級記者,亦曾於樂視及有線擔任體育主播,有近15年傳媒及電視製作經驗。現從事公關市場推廣,同時為有線電視《愛體育》及香港電台《十項全能》等節目擔任主持。除了活躍於社交平台,更不時為體育及品牌活動擔任司儀。他深信體育既是主菜亦是甜品,盼大眾能好好細味品嚐。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everestyiu23/

電郵:[email protected]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