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世界

邢珠廸

不折不扣哈日一族,對日本從古至今各種奇妙之事,上至歷史文化藝術,下至美食情色御宅族無一不感興趣!正埋頭苦幹準備日文能力試,將在這裡與大家分享所見所聞的日本奇妙物語!

宮崎駿的名作「千與千尋」在面世整整十八年後正式在內地戲院上映,雖然內地很多觀眾早已從其他渠道看過,但上映一週票房竟然是荷李活動畫大片「反斗奇兵4」的兩倍,宮崎駿與吉卜力工作室魅力果然無法擋!

(網絡圖片:千與千尋的內地宣傳海報)

說到日本動畫,大家自然想起宮崎駿,不過對日本動畫發展貢獻不下於宮崎駿的還有他多年夥伴、亦師亦友的高畑勳。去年逝世的高畑勲1985年與宮崎駿共同成立吉卜力工作室,擔任製片。在多年戰友的喪禮上,宮崎駿回憶兩人一起走過五十多年的日子,痛哭流淚不能言語。

(網絡圖片:日本動畫巨匠高畑勲)

高畑勲畢業於東京大學法文系,1959年加入東映動畫,1968年第一個長編作品面世,從事動畫工作超過半世紀。除了動畫他也是作家、翻譯家,對日本古代繪畫有深入研究。這個夏天,東京國立近代美術館將舉行高畑勳展,向一代日本動畫傳奇致敬。展出多個作品的手稿、從未發表的資料等,更特別展出當代藝術家奈良美智與高畑勳在2006年合作的詩畫集「和鳥兒打招呼」部分插圖。這本詩集是高畑勳翻譯法國詩人JacquesPrevert的作品,邀請奈良美智參與插畫,共有七十多張,展覽將展出二十四張,是一次難得可以欣賞兩位大師合作成果的機會。展覽剛在今天開幕,展期到十月六日,到東京旅行的讀者不要錯過。

(網絡圖片:高畑勳展在東京國立近代美術館舉行至十月初)

高畑勳和宮崎駿的魅力跨越時代和種族界限,是因為作品呈現了一個充滿憐憫、和平與愛的美麗世界,在烏煙障氣的今天,顯得尤為珍貴。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