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魔獸」浪子回頭? 侯活:自我已死、為隊伍要做所有事

@ UPower

曾經被稱作「魔獸」、曾經著住超人衫上演驚人入樽,侯活仲可唔可以發光發亮呢?呢篇係關於「侯活的哲學」。

33歲的侯活於2004年加入NBA,擁有厲害運動能力的他一開始便被受注目,首八個球季都在奧蘭多魔術渡過,他在2006年至2013年的球季連續8季成為全明星球員。不過隨著時代對於中鋒要求有變,近數年他成為浪人,因腰傷而被球隊交易,新賽季更面臨遭孟菲斯灰熊拋棄的可能性。從以往是球隊核心,落得今天結果,侯活坦言要改變自己:「我的『自我』(Ego)已死。」

AP圖片

在上一個星期,華盛頓巫師將侯活交易至灰熊,而這已是他近5季五度轉隊,由以往帶領魔術擊倒有勒邦占士的克里提蘭騎士進入總決賽,變成無人問津的中鋒,經歷了這15個NBA年頭的侯活近日受訪,反思這一切:「我的『自我』必然要為我想成為的我而死,有時你想成為一個理想中的自己,你便要在自己思想內死一次。」

AP圖片

侯活一切都談到非常哲學,他續指:「當你學到你要球隊捨棄自己,那是事情有改變之時。」對一個角色球員來說,這種覺悟或許來得容許,但曾是一代中鋒的他,並不簡單:「我曾與一個人談話,他說『坦白說,我一直認為你能成為最強球員之一,直至今日也是,但我不曾認為你有集中過』。」

AP圖片

「我開始去想,這句話究竟是甚麼意思,我一直認為我很集中,我一直在場館中訓練,但我真的集中了嗎?我真的為我所做的付出一切嗎?」侯活生涯受到不少指責,不只是技術方面,反而更多是心態上,他在比賽中常常表現出不在乎、漫不經心的態度。

AP圖片

侯活決心要作出改變:「我花了一些時間,才發現我是那不集中的人,我曾是球隊的皇牌,但現在是要付出所有的時候。」他形容從前並不喜歡金州勇士格連的打法,但發現原來自己需要變成他:「我想成為那位球隊需要的人,我從前討厭格連的打法,但當我留意到他在季後賽為球隊貢獻所有,他在場上無處不在、他會被判技術犯規、他會製造進攻犯規、他在防守端上交出所有、他不停說話,這些事都不能在數據上顯示,但我想成為這個人。」

AP圖片

不只是空口說白話,侯活的確在作出改變,他指自己在4個星期內減了25磅,又改變了自己的飲食習慣,呼吸調整能力亦進步了,目的是要更上一層樓,試圖回歸聯盟。

侯活近照(AP圖片)
AP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