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資院校彈性取錄 獎學金吸引邊緣分數學生

UP_PT @ UPower

升學路徑,永遠不止一條。

中學文憑試放榜結果塵埃落定,今年考獲「33222」大學入場券的日校考生,比八大聯招學額多約六千人。為吸引這批學生報讀,各大自資院校紛設獎學金,升格後首年招生的恒生大學,更考慮彈性取錄在四個核心科目失手、但其他科目表現優秀的學生,有學生語文科不達標,暫獲列課程備取名單。另外亦有手持入八大邊緣分數學生,趕往自資院校撲學位作兩手準備,有人更明言與其選擇八大「水泡科」,不如升讀心儀的自資課程。

網上圖片

每年八大學額「僧多粥少」,考獲「33222」分數但成績中游的考生往往須轉投自資課程。各大自資院校一如以往推出入學獎學金吸引收生,金額由一萬元至課程全額學費不等,申請資格亦不僅限成績優異學生,如港專學院提供的獎學金會考慮學生社區服務及或課外活動表現、耀中幼教學院設第一代大專生獎學金等。

升格大學後首年招生的恒大,除設獎學金吸引學生外,校長何順文更曾明言私立大學收生更具彈性,不會只着重考試成績。由於今年考獲「33222」的考生人數進一步下降,署理常務副校長及副校長(學術及研究)許溢宏昨見傳媒時亦承認,因應此情況,大學會考慮彈性處理,意味有機會取錄在四個核心科目失手、但其他科目表現優秀的學生。不過因應達標考生人數降,他料文憑試入學平均分為十六分,較去年低一分。

考獲「33222」分數但成績中游的考生往往須轉投自資課程。

截至昨日,恒大有超過七千人報讀一年級課程,按年上升三成半,許溢宏相信是受惠於正名大學效應,加上課程較靈活及貼近市場需要,令申請人數增加,新學年一年級的收生目標為一千二百人。有考獲十五分的謝同學原本獲文化及創意產業學士課程預先取錄,但中文科失手未達標,本應不符合入讀資格,但校方將其暫列課程備取名單。另一名最佳五科十三分的陸同學,心儀新聞及傳播學,同因中文科成績只獲第二級,暫獲列課程備取名單,意味仍有機會入讀。

城市大學專上學院╱香港伍倫貢學院昨亦設即場面試招生,該校六個自資學士課程獲納入政府約三萬元免入息審查資助計畫,包括新開辦的自資中國語言文學及傳意,以及日本研究。城專人文學院署理副院長崔文翰稱放榜首日收生情況理想,「兩個新課程都有不少學生查詢及報名」,稱三萬元資助相信對學生有吸引力,並指學院亦會為成績符合要求的新生提供一萬元入學獎學金。

城大專上學院即場面試

張同學是其中一名獲城專即場取錄的學生,手持二十一分的他擔心分數未必能獲聯招心儀科目取錄,「不想浪費四年時間讀自己不感興趣的科目」,故寧願選擇應用中文副學士課程,作聯招後備。獲同一課程取錄的許同學考獲十五分,異口同聲稱不想讀聯招的「水泡科」,故決定選擇城專副學士。他坦言成績比預期低,又認為政府免入息審查資助計劃下的三萬元資助對他而言無幫助。

中學文憑試放榜,大批考生找出路。 資料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