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籃球邀請賽】最後35秒連得9分 李梓鋒著火領VTC絕殺中大

蘇顯博 @ UPower

峰迴路轉,真係估你唔到。

Jordan Brand大專籃球邀請賽A組首輪賽事於周三(7月17日)舉行,頭場有香港中文大學對上職業訓練局(VTC),上半場兩隊緊湊,但中大下半場憑住反擊快攻拉開分差,不過第四節最後一分鐘出現激烈變化,李梓鋒接連憑罰球及三分球取得7分,再投進絕殺兩分球,帶領球隊以83:81反勝。李梓鋒全場命中率麻麻,但隊友仍舊信任他,造就了他這個功臣:「超級感激他們這麼信我。」

李梓鋒(本網記者攝)

甫開局中大未有派出以往的正選陣容,但就有主力之一的蘇冠維上陣,而他亦憑藉遠切近投得分,緊緊替中大咬住分數,在VTC下投進三記三分球的情況下,中大首節以16:18落後。第二節VTC轉攻內線,由張國銓不停硬闖,然而中大亦一樣狂攻內線,同時中大的快攻奏效慢慢拉開優勢,最終半場前有黃錦濠投進壓哨兩分球,助中大以40:31領先。

蘇冠維(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換邊後中大與上半場截然不同,防守奏效不停打快攻,反觀VTC進攻心急,而且外投失準,中大不停拉開優勢,加上邱廣華投進壓哨球,以全場最大領先分差65:49完第三節。第四節VTC未如上一節般急躁,以切入慢慢追回分差,再由張國銓不停在內線單打,一度將分差追貼至3分。

本網記者攝
張國銓(本網記者攝)

然而剩下兩分半時出現一個有爭議性的技術犯規,中大庄楚彬面對兩個防守者強行上籃,其中一名防守者被球證認為未接觸而故意跌下,被判技術犯規,成為了中大的止血草。不過在剩下35秒時,黃錦濠與VTC隊長李梓鋒出現碰撞,黃錦濠被判兩個犯規,李梓鋒接連命中四個罰球追至78:81,其後再命中一記三分球追平,為賽事捷起高潮。

本網記者攝

最後7秒中大蘇冠維獲得進攻機會,但是卻進攻犯規,而球又落到李梓鋒手上,結果他在最後一秒冷靜地投進反勝的兩分球,助球隊以83:81奏凱。完場時所有隊友與他擁抱,全部人跌倒在場中間,為著實現不可能的大逆轉而非常興奮。

本網記者攝

在第三節被拉開,到第四節大逆轉,功臣李梓鋒直言球隊表現未夠好,因為其實有數個月未有一起訓練:「今場是第一場齊陣,全部人開季打聯賽,沒有練球,很多甩漏,很多東西都做不到,防守又守不到,被對方打快攻。」

本網記者攝

比賽的轉捩點在於李梓鋒搏得的四個罰球,他描述當時狀況:「(黃錦濠)食左兩個Team Foul,加一個違反運動道德犯規。他衝來我這裡,我捉住他,怕他繼續向前跌,但可能我自己有茅,他又有茅,便捉久了,他那一刻可能覺得我捉得太久,便盯住我。我繼續跑,他到場的另一邊撞我,最後被判Team Foul,而再開底線時他又推我一下,便再U犯規,一共四球罰球。」

本網記者攝

第四節前僅得3分,命中率非常麻麻,李梓鋒卻在最後35秒連得9分,助球隊反勝。其實最後一分鐘換他落場一刻,他坦言「打定輸數」:「不過我未射罰球前想,一定要射進四罰,然後再拿三分球,便繼續去衝。」現實,就如他想像的劇本一樣進行。

本網記者攝

甲二決賽荃灣負建龍飛馬,李梓鋒嘗了一場敗仗,但來到大專籃球邀請賽,卻成為功臣,他坦言在該場敗仗之後已跟自己許下承諾,要證明自己的能力:「前日輸了升不了班,是有不開心,雖然自己打得不好,機會或許很少,但重點是自己把握不到。我答應了自己,來到Jordan Brand暑假最後一場比賽,自己要打好一點,很想證明自己,還要有十場這麼多。」

本網記者攝

最後,李梓鋒非常感激隊友無限信任:「每年隊友都很信我,之前打大專對港大,炒足全場,教練隊友都很信任我,最後我才取得八分、十分穩住勝局。要是別人或者是我自己,都會想『這個人這麼廢,怎會讓他上陣』,超級感激他們這麼信我。」

本網記者攝

是季大專籃球邀請賽推出新賽制,變為分種子隊伍及外圍賽,並先以小組雙循環模式作賽,最後再進行淘汰賽。李梓鋒直言新賽制很好,更見充實:「整個暑假打籃球,基本上整個暑假打球,很充實,自己未要上班,最後一個暑假,當然要籃球。起碼我們能打十場先,之前打四、五場便出線,去到決賽六、七場。今年對大家都好,可能別人輸了或我們輸了,都能復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