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籃球邀請賽】鍾俊昇轟45分領珠海勝港大 男人40宗銘達相隔20年再戰大專賽

蘇顯博 @ UPower

以慢打快,是宗銘達落場的任務?

Jordan Brand大專籃球邀請賽A組首輪賽事於周三(7月17日)舉行,第二場賽事有香港珠海學院對上香港大學,前者有鍾俊昇以高效率的單打不停進攻,轟入45分領球隊以81:69獲勝。然而比賽以外,比賽中出現了一個熟悉的面孔,曾為珠海達成「五連霸」、40歲的宗銘達再披珠海戰衣上陣,談到對上一次打大專,他立刻記得相隔了多久:「20年了。」

宗銘達(本網記者攝)

只得八人輪替的珠海,首節被港大壓制,以12:18落後。不過第二節起開始慢慢進行反擊,第三節更以56:56追成平手,而第四節鍾俊昇再爆發,不論切入還是三分球,全部均得手,單節轟入17分,帶領球隊以81:69、即是12分的差距獲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40歲的宗銘達上陣27分鐘,即使未有很多出手,但就成為球隊中最高正負值的球員。在第四節剩下6分鐘,宗銘達先以假動作騙起對手,再帶橫一步投進一記三分球,全場貢獻3分,球技沒有隨年月減退,珠海主教練王鏗繼續坐在後備席欣賞他的技術。相隔20年上陣,他坦言很開心,重新感受大專的熱血:「真正的比賽我很久沒有打了,跟後生仔打,很熱血,就算自己年紀大,不夠他們來,但心態覺得跟他們打能夠更加拚命。」

本網記者攝

那麼宗銘達與球隊配合了多久呢?「沒有說夾了多久,我是今年會畢業,教練說很多球員沒有空,只得8個,甚至一、兩場後更少人,我最多幫你頂一頂,不夠人便落場,我是報教練的恩,這個比賽真的是給大專生,只不過我是超齡大專生,退役後再來讀書。」

本網記者攝

宗銘達指自己所讀的,是珠海新科目跨媒體學科:「我以前是讀新聞系的,現在有機會的話,我也想拿一張政府認可的學位,所以我都再進修。」曾經替珠海達成大專盃五連霸,現在的大專籃球邀請賽,對宗銘達來說是「回憶」。

本網記者攝

「自己知道,與年齡相隔了20年的球員去打,體力差很遠,但我覺得可以享受過程。」宗銘達又形容自己是個場上教練,現在球風講求快,對人腳不多的珠海來說非常不利,因此他落場就是要控制節奏,不是一味和後生仔鬥快:「鬥快,很快被對手逼我們打完,要慢慢控制節奏,幸好我們有強的內線,很全面,分擔了很多工作。我下場時可能你感覺會看到『這個叔叔這麼慢』,但我的工作主要控制節奏,分享經驗給後生仔,給一些打球類型似我的同學。」

本網記者攝

至於同樣是香港教育大學教練的宗銘達,當兩隊碰面時,他坦言已答應大會未必上陣,但具體情況要再看珠海夠不夠人:「那會是個享受,我教了這麼多給他們,看看他們會不會令我出現失誤。」另外,尾場有教大作客香港理工大學,最終教大半場後防守成功,第四節再拉開分差,終以82:66獲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