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後文青演員分享工作及復古心得 阿冰鍾雪堅守個人風格

蔡金伶 @ UPower

復古,是文青的穿著風格之一嗎?

人稱鍾雪的鍾雪瑩,是商台的節目DJ,最近除了在大氣電波聽到她的聲音,亦可以在電視節目中看到她。阿冰,以出演網絡短片聞名,同時是舞台劇演員。一個是電台DJ,一個是網媒演員。二人看似風馬牛不相及,卻因為一對90年代的經典波鞋而走在一起,分享對於復古穿著的個人心得。

鍾雪(左)阿冰(右)大談工作與個人穿著心得。 本網記者攝

化身成電視劇演員,大家會以為鍾雪有這樣的舉動,是因為電台已是夕陽行業,但她說自己的想法不是如此:「我不評論電台是否夕陽,但是每個機會對我來說都是黎明。」

鍾雪指自己在成為電台主持前就已經參與了電視劇《教束》的試鏡,成功獲得教學助理Bonix一角,在主角盧Sir及不老騎士一班同學仔之間穿梭。一套講述香港教育制度的《教束》,搞笑之餘不忘諷刺時弊,角色令觀眾留下深刻印象,可能因此令到大家較為集中她的電視發展、忘記她的電台工作。

鍾雪笑言,自己成為商台主持,都是一場巧合:「我本來是參加商台的一個廣播劇的演員比賽,自己很喜歡故事和表演,所以想透過聲音去說故事。」後來輾轉之下,廣播劇不了了之,反而她加入了商台,開始自己的DJ道路。

在《教束》的角色,令阿雪開始入屋。 網上圖片
鍾雪(左)阿冰(右) 本網記者攝

對於阿冰來說,網絡團隊《小薯茄》則是令她找到棲身之地。「對我來說《小薯茄》就好像是曙光。」阿冰這樣形容她加入《小薯茄》的意義。這位修讀電影系的新鮮人渴望成為演員,但一直找不到方法。嘗過迷失的滋味,她在一次Freelance的機會下認識到當時《小薯茄》一位工作人員,因此加入《小薯茄》發展。「在我最無助的時候《小薯茄》的出現,令我找到歸宿,不用再漂泊,讓我繼續想做的事情。」

阿冰(左一) 阿冰Facebook圖片

《小薯茄》,是一個由數名90後共同組成的網絡團隊,拍攝內容圍繞香港人的生活點滴,以直接的笑點吸引觀眾目光。現時《小薯茄》的Facebook追蹤人數達130000人次,亦為各位演員吸引了不同的工作機會。

初生之犢,最需要的是一個讓她們發揮的空間。鍾雪的空間,就是她商台的節台《嘻呵哈嘿》,一個讓她自得其樂的地方:「這個節目(嘻呵哈嘿》讓我有一個自說自話的空間,事實上,我曾經有一段時間很怕與很多主持溝通。」

《努力奮鬥鍾》Facebook圖片

星期一下午5時30分至6時,在咤叱903《嘻呵哈嘿》中,鍾雪一人扮演多角,聲演不同的角色,正是這種機會,讓她找到屬於自己的空間發揮。在她的另一節目《努力!奮鬥!》之內,鍾雪每星期都會參考一些經典電影情節,然後拍下一張模仿照,放在她的Facebook Page《努力奮鬥鍾》,用戲劇化的照片記下她努力奮鬥的過程。「我自己很喜歡杜琪峰先生的電影,所以我很多時拍攝都會模仿他。」將最暗的地方調得更暗,光的更光,就是鍾雪平日拍攝的風格:「算是復古吧,畢竟他(杜琪峰)的電影都是比較懷舊。」

比起鍾雪,阿冰卻是更加敢於挑戰。早前阿冰就拍攝了一段有關自學Roller的短片,片中的阿冰多次嘗試,又多次跌低,但未令她放棄:「我在網上見到別人踩著Roller翻筋斗,感覺十分有型,自己又懂得翻筋斗,就想試試。」她亦試過玩滑板,輕鬆上手的體驗讓她相信自己都可以駕馭那雙Roller鞋:「但是我買錯了那對鞋!真的很難玩,又或者是我的問題,不過我亦準備購入另一雙有四個滾輪的鞋,希望真的可以做到那些高難度動作。」

鍾雪(左)阿冰(右) 大玩九十年代的遊戲機。 本網記者攝

說起挑戰,在衣著打扮上,她們亦曾試過被別人挑戰她們的衣著打扮。阿冰回憶說:「有一次我穿了一件藍白色的,別人會笑我是『生命面包』。」

至於鍾雪,別人會因為她的一對土黃色襪而叫她不要再穿,甚至取笑她:「你可不可以連對襪都一同復古?可不可以不要再穿這麼舊的東西?」但鍾雪就不當這些說話一回事,「他們就是說說罷了。」

「朋友向我推薦了一間售賣二手古著的商店,當時我一走進去,我就知道自己是屬於這裡的。」自此,阿冰就不斷前往類似的店鋪尋找屬於自己的風格。但是阿冰仍會穿起簡單的T恤牛仔褲:「自己穿得舒服便可以,更何況我穿的不是一些十分出眾的衣服。」縱是演藝新人,但她們不跟隨潮流大勢打扮,反而想找出屬於自己的風格。

「我自己是比較懶,所以喜歡T恤牛仔褲的打扮。」儘管鍾雪對穿搭的追求不大,但她對復古卻有另一番體會。「復古來說,鞋是復古的循環、在衣著打扮中佔一重要席位,例如一對鞋在80年代流行,現在來到2019年又會復刻,亦會加入新的元素,令一對『舊鞋』可以有一番新滋味。」

鍾雪(左)阿冰(右) 本網記者攝

正如今次訪問,兩位活潑好動的女孩就穿著Adidas original 兩款90年代經典設計,配以現代元素的球鞋。作為90後年輕人,穿起90年代的經典設計,意外地頗為合襯。即使她們在訪問時穿起新鞋跑跑跳跳,感覺仍然靈活自如。訪問當日穿起Ozweego系列球鞋的鍾雪更指:「這對鞋又靚又舒服,而且容易襯衫。」

社會追求革新,新時代、新事物,偏偏這兩個剛入社會的GEN-Z「違背」社會主流,選擇以復古作為自己的風格。Vintage可以說是老掉牙的事物,其實往昔都是潮流一部份。復古,最大的價值是背後的故事,也是當中的內涵。兩位新鮮人正在創造自己的內涵和故事,假以時日,也許觀眾會對這對文青孖寶留下更深印象吧?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