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郎窺織女沐浴又偷衫搭訕? 小學教科書課文情節被指荒唐猥瑣

UP_PT @ UPower

想象力太豐富 or 心邪?

網上圖片

近日,有語文教科書上的神話故事情節在內地引起網民熱議。有內地媒體報導,在2019年統編本小學語文五年級上冊的課文《牛郎織女》中,存在「牛郎偷窺織女洗澡,並偷走衣服借機搭訕」的故事情節。

網上圖片

在2019年統編本小學語文五年級上冊的課文《牛郎織女》中,「牛郎翻過右邊的那座山……他聽見有女子的笑聲,順著聲音看,果然有好些個女子在湖裏洗澡。他沿著湖邊走,沒幾步,就看見草地上放著好些衣裳,花花綠綠的,件件都那麼漂亮。裏頭果然有一件粉紅色的紗衣,他就拿起來,轉身走進樹林」,這一段故事情節近日受到質疑。

網上圖片

有微信公眾號文章其後表示,這段關於描述「牛郎偷窺」的情節,最早可能在1957年就已經收錄在內地小學語文課本上,該情節其後在2001年被刪除,改為牛郎走到樹林,發現包括織女在內的眾仙女在湖邊嬉戲。然而,相關內容卻重新在2019年5月第1版的統編本小學語文五年級上冊中出現。人民教育出版社編審陳先雲其後在回應時表示,此是葉聖陶改編的民間故事,並呼籲「不要把很多猥瑣的東西轉嫁到美好的愛情故事上。」

網上圖片

不少網民其後紛紛留言,並直言「不管在哪個時代,美好的愛情都用不著偷別人衣服。不管古代現代,偷別人東西都是不對的,不應該歌頌」、「女孩子們,你們覺得你們洗澡的時候有個男的把你們的衣服拿走了,你就會嫁給他嗎? 」、「說實話。 。 。我小時候沒覺得這有什麼問題。 。 。但是現在跟學生講這個故事,覺得瘋了嗎織女」、「文學藝術作品,見仁見智。至於偷窺女性和偷衣服的行為,人物形象真的很猥瑣啊」、「不僅是猥瑣,根本就是犯罪好嗎?建議修改刪除」等。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