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界維港泳下周三截止報名 專家提供備戰錦囊

@ UPower

在飲食及備戰過程上,專家有何建議?

體院高級運動營養主任蕭沛霖(左)與泳總教練樊偉添提供備戰錦囊。 本網記者攝

2019新世界維港泳將在10月27日舉行,今屆賽事路線改為由灣仔金紫荊公眾碼頭出發,以尖沙咀星光大道為終點。賽事下周三(8月21日)截止報名,大會近日特意邀請兩位專家教路,在飲食營養及備戰過程上為泳手提供錦囊。

樊偉添,香港業餘游泳總會香港區青年游泳訓練組教練;蕭沛霖,香港體育學院高級運動營養主任;楊焯稀,就讀聖保羅書院的13歲泳手。3位體育人接受訪問,大談備戰維港泳的情況。

體院高級運動營養主任蕭沛霖指,在賽前飲食方面要多加注意,不建議空肚落場:「最好是賽前兩小時食早餐,可能是簡單的三文治加熱飲,同時在開賽前帶備食水,謹記有需要時補濕。至於比賽之後,也應該在一小時內進食補充消耗的能量,可能是簡單茶餐廳米粉或者通粉已經可以。」

泳總教練樊偉添指,泳手可以去沙灘練習提早適應。 本網記者攝

蕭Sir表示,由於消化需要能量,因此進食過量可能會影響表現。試過有泳手在賽前的早餐是糯米雞,結果在比賽時感覺「肚皮頂住」,因此影響了比賽表現。

除了飲食方面,蕭Sir又表示要參加比賽,備戰過程應該花時間「模擬實際情況」去調整作息:「可能在賽前兩個月內,花幾次模擬一早起床食早餐,然後再落街跑步或者運動,模擬整個朝早行程。只要培養習慣,在正式比賽當日就不會過份緊張。」

除了飲食及作息之外,實際比賽時的熱身都非常重要。泳總教練樊偉添提醒泳手,記得在賽前熱身:「如果是剛剛睡醒就去比賽,整個人處於最鬆弛狀態,這樣的狀況再加上事前熱身不足,很容易會拉傷,又或者影響表現。其實熱身非常簡單,但也要花8至10分鐘左右,確保身體準備好上場。」

樊Sir即席找來泳手楊焯稀示範熱身動作。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彎腰屈膝。 本網記者攝
原地快慢跑。 本網記者攝

樊Sir即席找來泳手楊焯稀示範,簡單的原地快慢跑、彎腰起身、擰頸、拉背肌等動作,務求喚醒肌肉準備運動。除此以外,他又建議泳手抽時間去沙灘練習:「泳手可以嘗試游沙灘,游向浮台或者防鯊網,畢竟淡水及咸水游泳的確有分別。如果以水質來說,石澳、大浪灣都是好地方。」

13歲的泳手楊焯稀今年初次參加維港泳,他說游海感覺比較新鮮,不像平日游泳池整天在室內活動。至於目標時間,他說要請教前輩再去訂立。在旁的樊Sir說,新泳手初游是吸收經驗,經過幾年之後,可能再以打入前5名為目標。

優悠組泳手有浮波,放在身後幫助浮起。 本網記者攝
3位體育人提醒泳手做足準備才參賽。 本網記者攝

新一屆維港泳的名額為4000人,規模是歷年之最,分為700個競賽組及3300個優悠組,即日起去到下周三(8月21日)下午5時接受報名,有興趣者可以登入網頁 https://hkharbourrace.com ,查詢相關資料。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