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斯球迷參與研究 現場睇波有助身心健康?

@ UPower

如果利物浦球迷做此實驗,效果會否更加顯著?

網上圖片

25位列斯聯球迷在去季參加研究,年齡由20歲至62歲,由BetVictor及列斯大學Biomedical學系主理,針對球迷現場觀看球賽之後的健康反應。

是次實驗將參加者分為3個組別,分別是波齡0至10年、20至30年及40年以上的列斯球迷,然後分別現場觀看列斯聯對賓福特及對打比郡、爭升英超的4強兩回合賽事。在賽事中,研究收集的數據包括心跳頻率、血壓及情緒變化等等。以血壓為例,研究人員會收集比賽前幾天、比賽前、半場以及鳴笛之後的情況。此外,參加者還會在每場比賽之後接受訪問,談及情緒變化,資料作為心理分析之用。

網上圖片

研究結果顯示,現場觀看比賽帶來的血壓變化,彷彿是一次中度心血管鍛煉,對健康有益處。見到自己球隊贏波,有助自己的血壓下降,也是健康的生理反應。至於心理上,看到球隊贏波可以令心情愉快24小時,至於見到球隊輸波低落心情就會維持一段時間。研究又指出,球迷對於勝利彷彿有上癮的感覺。總結研究,支持同一支球隊的時間越長,所帶來的生理及心理反應就會越加明顯。此外,無論是主場或者作客比賽,球迷觀看比賽都會令心跳上升11%。

網上圖片

負責為研究解畫的Dr. Andrea Utley說:「球迷在觀看比賽時,心跳頻率如同快步走一樣(較平常高20%)。每一次有入球,無論是哪一隊都好,心率都會上升20 bpm。在足球比賽中支持你的球隊,為你提供適度的心血管鍛煉,根據比賽的結果,心理上的反應也有提升或下降。」

現場觀看球賽,可能是不少球迷培養多年的良好習慣。 網上圖片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