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籃球邀請賽】嶺大險勝理大摘季 朱梓鎔最後探戈終見球隊團結

蘇顯博 @ UPower

由自己都想追數據,去到知道要做一個大師兄,帶住球隊向前,朱梓鎔喺季軍戰百感交集。

歷時一個暑假的Jordan Brand大專籃球邀請賽來到周日(9月1日)最終章,頭場先有季軍戰,由嶺南大學對上香港理工大學,嶺大繼續施展出內線及切入威力,朱梓鎔、費利克斯、楊紀政及陳永熹四人不停進攻內線,即使換邊後理大極力反撲,但嶺大仍能死守到尾,並以102:96獲勝。朱梓鎔是役攻入24分,而即將畢業的他,見證球隊經歷互相指罵,到現在修成正果,放下個人進攻慾望,在最後一個賽事達成了指導後輩的目標,他坦言:「雖然遲,但盡了責任。」

本網記者攝

第一節嶺大繼續運用過人的身體質素及切入攻勢,在理大防守尚未集中時,當中朱梓鎔首節憑剷籃便攻進12分,同時費利克斯亦憑住身體硬闖,以對抗性撞開對手,首節最後一擊更打出「and-1」貢獻11分,助嶺大以30:15領先。不過第二節理大加強防守強度,但僅能止血兼與嶺大打成均勢,半場嶺大仍以48:34領先。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然而換邊後情況逆轉,理大以防守逼出失誤,再以組織、外投及快攻先打出一段11:2的攻勢,其後嶺大繼續出現傳球失誤,而理大的陳可鈐更「On fire」,連續攻入7分兼交出一個助攻予蔣偉皓,帶領球隊再打一段10:2的攻勢助理大以58:57反超前。氣勢如虹的理大續有蔣偉皓、晏慕龍投進三分球,不過嶺大有費利克斯剷籃搏犯規及楊紀政投進三分球止血,第三節兩隊以67:67打成平手,陳可鈐首三節貢獻26分,費利克斯同樣三節得26分。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末節甫開始嶺大仍舊未回魂,反而理大的防守繼續強硬,不停在半場位置進行包夾、逼使對手傳失球、走步等,不過嶺大很快調整回來,楊紀政及朱梓鎔連環得分,前者以後轉身過人再上籃令全場驚嘆,後者更兩度取得「And-1」及搏得不少罰球,而理大則有石子賢單節投進三記三分球緊咬比分,不過最終有費利克斯接管球賽,以切入搏罰球又有二次進攻,單節再得9分,嶺大以6分之差獲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成功奪走季軍,朱梓鎔坦言全隊上下一心:「球隊每人都很緊張,因為本身劍指冠軍,但因為我跟家榮不在,拿不到席位不能打,之後到季軍賽要『本條心』去打,全隊都上下一心,不計較。」四強賽朱梓鎔因外遊而未能上陣,最終球隊落入季軍戰,但他自開賽一刻便衝勁十足,以高命中率為球隊帶來逾15分的領先優勢,但實際上他非常疲累,因在昨晚才回港,而且想著自己是役的責任,令他輾轉反側難以入睡:「12點才回到家,都要2、3點才睡著,想到今天要這樣打,很沒有精神。」

本網記者攝

「一來累;二來緊張;三來想到自己表現如果不好,不知道怎樣交代。」朱梓鎔所指的交代,是因為JBI為他的「最後探戈」:「我今年畢業,要帶住新隊友去打球,如果我自己表現不好,他們都打不好,就像上場一樣,他們很需要我在場上指導他們。」他談及自己與麥嘉榮因為外遊而未能上陣四強戰,最終球隊落敗,兩人均非常內疚,故是役回歸若交不出表現,會認為自己價值不高。

本網記者攝

朱梓鎔今年並非由最初便跟著嶺大上陣,因為他重讀一個科目,只上半年課,故沒有打大專盃及成龍盃,與球隊根本談不上有默契:「連他們的打法都不清楚。」來到JBI,才有機會與現在的嶺大球隊聚首,然而他表示球隊最初盛行個人主義,每個人都有個人能力,都要爭波打:「之前是指罵對方,在場上互鬧。」

本網記者攝

來到一隊默契欠奉、只求個人數據的球隊,他指自己最初都一樣,知道JBI多人看,故想自己拿數據,但去到比賽中期,他開始知道自己的定位不再只是個衝鋒隊隊長,而是要做一個大師兄:「在這個定位來說,我覺得來得太遲了,但如果如果我不去做,便沒有人能做;如果我都搶住攻,其他人不知道要做甚麼。」

本網記者攝

「絕對是要領導他們,他們只有家榮及志豪有大賽經驗,整隊球隊不是很有鬥心及經驗。他們每個人都想打,如果沒有球權亦不高興,就似大人帶小朋友,都要去做這個崗位,都是對球隊盡心盡力。」自從上海演練賽之後,朱梓鎔看到球隊的蛻變:「大家愈來愈團結,不爭個人功名,每人都肯互相鼓勵。後來我們都不是注重個人得分,我們知道每個人有優點、有不足,每個人都有犧牲,每個人都有貢獻,肯在不同崗位配合。感覺都很恩惠,放下個人自尊去打這幾場比賽。」

本網記者攝

「我這個角色雖然遲,但剛剛好來到這裡,盡了責任。」帶住四強賽的內疚,朱梓鎔在季軍戰釋放鬥志,球隊亦愈見隊形,他最希望在他離開以後,球隊能延續團結精神,不再像以前單打獨鬥:「就似我經常說,個人拿40、50分也好,比賽輸了便甚麼都不是。」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