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歲女心臟一日狂跳3萬次 臨死線趕暑假功課攰到心律失常

UP_PT @ UPower

趕工會傷身!

設計圖片

內地一名9歲女童,為在開學前趕工暑假作業,因緊張及疲勞過度,導致心臟狂跳,一天內竟「早搏」3萬次,佔了總心跳次數的3分之一,即送院急救。

網上圖片

杭州一名9歲女童,2個月前罹患感冒,出現發燒、流鼻水等感冒症狀。後來感冒醫好,女童卻出現「心慌」症狀,經常感到心悸難受,後來就醫檢查,這才發現女童患有「頻發室性早搏」,由於女童症狀嚴重,醫生擔心可能對女童的心臟結構和功能造成不良影響,因此給予抗心律失常的相關藥物治療。

網上圖片

「早搏」是指心臟的過早搏動,在規律心跳之外突然出現的心跳。一般人偶爾也會出現這種症狀,也不是重病,不過女童的早搏異於常人,一天內竟早搏高達3萬次。後來,女童的症狀被藥物壓制住,本來家屬以為已經控制住病情,不料近日因為女童狂趕暑假作業,導致女童的早搏症狀復發,嚴重到連藥物都控制不了。

醫生指,有可能是在女童感冒時,被病毒侵入,而抗心律失常藥物,不僅效果有限,若長期施用還會留下許多副作用,因此醫生最後決定為女童動名為「射頻消融術」的手術根治症狀,由於女童年僅9歲,醫生形容這次宛如「在雞蛋上動手術」,所幸最終手術相當成功,現在女童已能正常上學。

網上圖片

醫生提醒,早搏發生原因包含情緒激動、神經緊張、疲勞、消化不良、過度吸煙喝酒等,若有效改善這些不良習慣,早搏的發生也會確實減少,若情況嚴重,需進行手術治療。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