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高鐡4.5小時直達 全國廈門最啱養老

關志康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上星期,我受廈門市百護家護理站的邀請到廈門考察,也是我第一次坐高鐵從香港直達廈門,一共耗時4個半小時。相比起坐飛機需要提前到機場辦理各種手續,高鐵耗時相對較少。最重要的是在高鐵上能使用網絡和通訊功能,能更好利用路上的時間。

百護家護理站坐落在廈門的老城區當中,兩層共約300平方米。

內地醫療服務與香港有所不同,鑒於內地老人傳統觀念的根深蒂固,一般不願意離土養老,而社區養老由於其「離家不離土」的優點,逐步受到獨居、生活不能完全自理等老年人的青睞,成為內地主要的養老模式。而實現社區養老需要在社區中設立護理站,可以簡單理解為香港的老人中心,日托中心,中西醫診所結合,提供醫療、護理、日托等服務。

目前百護家為周邊居民提供一共36項居家養老服務,提供每天人民幣1元3小時的看護服務。

2016年中央電視台《中國城市養老指數報告》中,廈門獲得最高的94.1分,被評為最適宜養老城市。評比主要分為服務、榮譽、數據方面,廈門曾出臺25項涉老惠老政策,並在全國率先啟用養老資訊化平臺暨「12349」全國養老專用電話熱線,整合家政、餐飲、醫療等1,000多家養老企業。2018年廈門總人口共411萬人,其中戶籍60歲以上老年人佔全市戶籍總人口的14.35%,65歲以上佔比為11.9%。廈門最高壽的男性及女性老人各一名,均為109歲高齡。

社區養老由於其「離家不離土」的優點,逐步受到獨居、生活不能完全自理等老年人的青睞。

其實,國際上通常把60歲以上的人口佔比例達10%,或65歲以上人口佔比例達7%作為國家或地區進入老齡化的標準,以此為標準,廈門老齡化問題非常嚴重。當前隨著人口老齡化日益嚴重,偏癱、行動不便及長期臥病患者數量不斷增加,需要長期及合理的護理給整個社會及患者家庭帶來了嚴重的經濟和勞動力負擔。

隨著內地社會養老服務需求日益增長,內地政府已經慢慢加大養老服務事業的投入。

百護家護理站坐落在廈門的老城區當中,兩層共約300平方米。一樓是康復區,配有電子及傳統的康復器械;二樓是日照中心展示間及培訓課室。日照中心展示間配置有自主開發的智能硬體以及軟件系統,能高效地收集病人生物數據,並將所有採集的數據通過流程化處理解讀。盡可能在各種情況例如褥瘡、尿失禁、皮膚感染、跌倒等事件發生時提醒相關護理人員,從而達到保護患者的目的,亦能將病人的健康情況向家屬的手機推送。據百護家任院長介紹,目前百護家為周邊居民提供一共36項居家養老服務,提供每天人民幣1元3小時的看護服務,專業護理項目例如傷口護理、PICC護理、洗澡、洗頭等作為附加費用,一般控制在200元以內。

如今隨著內地社會養老服務需求日益增長,內地政府已經慢慢加大養老服務事業的投入,例如免稅,減稅,政府支付費用的委託運營,政府向企業轉介客戶等。相信內地各市的政府也努力尋找有實力及經驗的醫護機構。但實事求是,投資或經營者也需甄別和選擇好有居家護理需求的老齡化或即將老齡化的區域,減少過多的市場推廣和鋪墊造成的成本損耗。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