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級靚湯

楊振耀

資深(知心)傳媒人。工作範圍遍及電台、電影、製作、海外及本地收費電視,及巴士電視流動媒體。對媒體嘅態度:參考過去,關心現在,推算未來。

西九戲曲中心,有幾間食店。鼎爺crossover棋哥的「鼎尚棋哥燒鵝湯館」非常好找,就在入門處走上一層樓梯,亦即木架建築的後方。因為要包含雙方名字及招牌殺着的關係,店名無疑有點累贅。現今約會總會把店家資料和位置圖傳給對方,店名長短影響不大。

鼎爺對飲食文化確有研究。是夜得以大享口福、耳福。

甫踏進店門,已經傳來鼎爺的招牌招積笑聲,講述他的入廚經驗,當然少不了夾雜其中,絕不帶攻擊性的港式「粗話」。廣東粗話神妙,說話聲調的抑揚頓挫,配合講者表情、動作和手勢,同一組的文字內容,可以變得全無惡意及攻擊性,亦只有地道的香港人,才可以領略這些助語詞的奧妙。

麻香口水雞。

是夜食譜較簡單。包括了幾道稍後只會在山頂店才會提供的前菜:酒香話梅蝦、麻香口水雞、及籠仔豉汁蒸排骨。鼎爺主打的燉湯椰皇燉嫩雞,及棋哥招牌菜,荔枝柴煙薰燒鵝,及幾款其它的燒味。鼎爺對食確有研究,不單對菜式,由選料、備料、醃製、烹調、掌控火候、奉桌配合醬汁等過程與次序都一絲不苟,就連材料歷史考證、如何配合節令,提鮮引味都能旁徵博引。一頓飯下來,不單口腹滿足。連如何在嚴父要求下,練就一身廚藝刀章好武功,和某些粵菜的沿革,鼎爺如數家珍,都一一道出。

酒香話梅蝦。

回說是夜菜式。品嚐前菜話梅蝦,有研究。先把話梅含在口中,輕嚼話梅,讓梅汁在口腔內混和凍鮮蝦的鮮美,酸鮮適度,作輕食開胃菜正好。鼎爺拿手的椰皇燉嫩雞湯絕對出色。鼎爺話妙着在於加入香茅為椰皇提鮮,湯水的鮮甜冇花冇假,全都來自椰皇。因個人胃納有限,椰皇燉湯量正適中。至於棋哥的燒鵝,出色依舊。個人建議在訂座時,說明大概入座時間,則可保證有鮮嫩熱辣的燒鵝佐膳。雖說湯館設有燒臘外賣,個人絕不推薦,識食的都知道燒臘外帶質素跌得快,付出與收獲不成正比。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