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排一姐」攞第一筆獎金 你估佢之後用嚟做咩?

UP_PT @ UPower

窮人家的孩子真係唔容易~

朱婷作為中國女排的主力,實力毋庸置疑,而且殊榮加身,擁有奧運冠軍和各項大賽MVP頭銜,不過出身貧苦的朱婷,成長和成名之路背後卻有許多艱辛故事。

新華網圖片

朱婷1994年出生於河南的農村,老家更有6個姐弟,父母都是農民,靠種地和維修勉強能養活一家人。父親無力承擔朱婷的讀書費用,曾讓她放棄讀書,但朱婷哀求父親:「爸,我想讀書,一放假就打工掙學費。」但爸爸始終不為所動,於是朱婷趁爸爸沒注意偷偷返學,老師知道情況後,建議父親帶朱婷去體育學校,練體育而且又有書讀。體校教練測試後覺得朱婷有打排球的天賦,希望留下她。但又是學費讓朱婷一家為難了,好在父親這一次沒有令朱婷失望回家,而是周圍借錢,讓她去讀體校。

新華網圖片

父親後來因為維修事故而受傷,腰部嚴重骨折,要做手術。他希望家人瞞著朱婷,以免她擔心爸爸的身體而影響訓練。為籌集十多萬元巨額手術費,家裡變賣了值錢的東西,又周圍向朋友親戚借錢。因為要照顧父親,朱婷的姐姐只能輟學回家,但父親意外受傷在家休養的事,家人始終瞞著朱婷。此時,朱婷因生長發育快,訓練强度大,渾身關節疼痛。她三天兩頭就給父親打電話:「爸,我想退學。」這令父親焦躁不已。

網上圖片

朱婷回家驚訝見到媽媽容顏憔悴,爸爸則躺在床上,面容消瘦,頭髮白了不少。朱婷哭著問:「爸,你這是咋了?」母親含淚講述了父親意外受重傷,家裡欠下十多萬元巨債,及朱婷的姐姐輟學打工的家庭變故。朱婷的心被撕裂了,淚如泉湧。但父親哽咽著告訴女兒:「爸爸就是不想影響你訓練,希望你將來有出息。現在你是家裡唯一的希望,要是你退學了,我和你媽這輩子就沒什麼盼頭了。醫生說,我的手術很成功,只要在家靜養一段時間就會慢慢好的,你千萬別擔心啊。」

新華網圖片

朱婷明白父親選擇隱瞞背後是對自己的全部希望!朱婷說:「爸、媽,都怪我,讓你們太操心了。爸,你一定要好好養病,不能再像以前那樣拼命幹活了。媽,你把爸照顧好,管好。請放心,從此我不會再讓你們失望!」之後朱婷決定要拼搏,改變自己和一家人的命運。

時間去到2015年9月,第十二屆女排世界杯在日本舉行,中國女排以10勝1負的戰績摘取金牌。這是中國女排時隔11年之後再次登上世界巔峰。進攻核心朱婷當選為MVP,被國際排聯官網譽為「世界第一主攻」、「世界女排超級球星」。凱旋歸國後,朱婷回家探望父母。

網上圖片

到達火車站後,當地體育部門熱烈迎接,並准備用專車送她回家,被朱婷婉拒了。她還是讓早就等候在那裡的父親駕駛那輛農用三輪車載自己回家。朱婷用比賽獲得的獎金,替家裡還清了全部債務,父母都覺得前所未有的輕松。朱婷還在縣城裡花了30萬買了一套房子給父母,又花了一筆錢給自己的父親買了一輛汽車。之後,朱婷一步步成為世界級女排明星,收入增加,也讓家庭過上更好的生活。

新華網圖片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