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諱疾忌醫

陳曉峰

律師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常見精神障礙」(CMD)是一組精神疾病的統稱,包括輕度至中度的抑鬱症,焦慮症和與壓力相關的疾病,正威脅着全球人類的健康。

據一四年全港精神健康普查結果指出,香港大約有一百萬人一生中可能患上CMD疾病,需要接受治療。其中至少有超過十多萬名患者在求診後仍需接受後續治療服務。後續服務輪候的時間可能超過半年。

設計圖片

雖然在港尋求精神科門診服務的新病例最近數月尚未有顯著增加,但聽說近期有些父母因「無法與子女和親人溝通」而呈現出CMD症狀。故此,我們絕不能掉以輕心,因為有些病症的出現,可能會存有滯後的時間,在重大社會事件減緩的六個月之後,有關病情很可能會出現急劇的增長。

「病向淺中醫」,這對於CMD患者尤其如此。若諱疾忌醫,只能使病情惡化。在香港的法例下,一個危在旦夕,但精神健全的病人可以自願拒絕治療,在身旁焦急的家人及醫護人員只能一籌莫展。一些因精神上無行為能力,或因患有精神障礙或弱智的病人,如沒有能力理解有關治療的一般性質及效果,病人的監護人可根據《精神健康條例》 依法維護病患者的權益。

隨著人口持續急劇老化和社會的矛盾日益加深,加上工作、學業繁忙、生活緊張,令人們神經長期高度繃緊,市民身心所承受的壓力有增無減。可能引致CMD疾病的人口日漸增長,其嚴重情況備受關注。

筆者認為,有迫切需要廣納民意,想方設法,紓解民困,大家攜手共渡時艱,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並改革優化監護和醫療制度,加強保護精神病患者的財政和健康狀況來面對新的挑戰。

請照顧好自己的精神健康,考慮編制及參與多一些對身心健康有益的計劃和活動,這樣我們才能繼續為自己和周圍的人提供更多的幫助,使社會變得更美好 !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