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D3游泳】六舊腹肌怎麼練?加拿大國際學校泳手蔡祈志:日積月累而成

崔嘉謙 @ UPower

你有想過鍛鍊肌肉嗎?

崔嘉謙攝

【中銀香港學界體育記者訓練計劃/崔嘉謙(香港仔工業中學)】上周四(10月3日),維園泳池舉行中學校際游泳比賽港島區賽事,來自香港加拿大國際學校中學的泳手蔡祈志(Matthew)參加了男子甲組50米自由泳初賽。這位擁有六舊腹肌的泳手分享了他鍛鍊肌肉的心得,還有增加肌肉對於游泳的幫助,他說一切都是日積月累的練習而來。

訪問當日,蔡祈志已經完成他了賽事,正在泳池放鬆。看到他身上的六舊腹肌及健康身型吸引了記者,於是上前採訪了解他的故事。原來蔡祈志今次是心血來潮想參加,加上這是他的第一次參賽,感覺有點緊張。他在男子甲組50米由泳初賽的時間為37秒26,未能打入決賽,他表示對成績不太滿意。

崔嘉謙攝

雖然如此,蔡祈志仍然大方接受訪問,講及他鍛鍊肌肉的方法和作用。Matthew表示:「自己每日都會做掌上壓和平板支撐(Plank),每次幾分鐘,一點一點累積上去。」看到Matthew的六舊腹肌,他解釋說其實每個人都有機會做到,一開始由小量動作累積,日積月累就會有效果。

崔嘉謙攝

Matthew又指,自己學習游泳已經6至7年,當初是父親逼他學游水,強化體質對抗哮喘。增加肌肉之後,他說對於游泳也有幫助:「撥水、踢腿時,力量會大一點。」他補充指,校隊隊友會用跑步、舉重、引體上升、拉筋等動作鍛鍊身體,務求有最好狀態出賽。今次Matthew未有進入決賽,但他表示自己仍然有目標:「希望未來50米自由泳的時間更好,可以30秒內完成。」

崔嘉謙攝
Matthew表示六舊腹肌是每天逐少練習鍛鍊得來。 崔嘉謙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