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馬2小時內完賽第一人! 馬拉松之王Eliud Kipchoge突破人類極限

Wesley Wang @ UPower

1小時59分40秒!

在奧利地維也納的普拉特公園裡,在接近2萬名觀眾和工作人員的支持和打氣下,奧運冠軍、世界紀錄保持者、來自肯亞的Eliud Kipchoge完成了人類歷史極限的突破,創造了男子馬拉松的最快時間,以1小時59分40秒衝線。他亦是首位以2小時內成績跑完馬拉松的跑手,立下人類馬拉松歷史的重要里程碑。

AP圖片

盡管Kipchoge在今次「挑戰 1:59」(Ineos 1:59 Challenge)計劃中的紀錄並非國際田聯官方認可的成績,但他已經證明了自己的名言「人類沒有極限」(No human is limited.),正如他所一直說的:「我不知道極限在哪裡,但是我會一直向著它跑下去。」

AP圖片

「挑戰 1:59」計劃是一次經過精心策劃的全馬破2小時挑戰,挑選了最平坦的賽道,最適宜的溫度和濕度,讓馬拉松挑戰者可以在最佳狀態中跑出最快的時間。普拉特公園中挑選用作挑戰的賽道大約9.6公里一圈,「挑戰 1:59」計劃團隊中共有41名領跑員,他們保持隊形在前方領跑並為Kipchoge減少空氣阻力,Kipchoge在領跑員協助下跑4.4圈,雖然挑戰期間下起毛毛細雨,但整個團體沒有鬆懈,一直堅持到最後。而Kipchoge亦在最後1公里開始衝刺,以比原定挑戰目標1小時59分鐘50秒快10秒的時間完賽,最終將紀錄定格在1小時59分鐘40秒。

AP圖片

早在2017年,Kipchoge曾於意大利的蒙扎賽車場挑戰當時由Nike贊助的「Breaking 2」計劃,跑出2小時00分25秒的驚人時間,可惜最終仍未能完成目標。有了那次經驗,Kipchoge和他的團隊感覺挑戰馬拉松得小時大關並非不可能,所以充分備戰了大半年時間,在今次維也納成功創造歷史。

AP圖片
AP圖片
AP圖片
AP圖片
AP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