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小時59分40秒完成馬拉松賽事突破人類極限 基柏祖治:好似第一個登陸月球的人

@ UPower

這場賽事在香港時間周六(10月12日)下午在奧地利維也納完成。

AP圖片

里約奧運金牌得主、肯尼亞跑手基柏祖治(Eliud Kipchoge)今次出戰Ineos 1:59 Challenge 比賽,在領跑員的陪同下以1小時59分40秒衝線,是人類歷史上首次有跑手突破2小時大關完成馬拉松賽事。創造歷史之後,基柏祖治說人類等了65年,才等到有人完成這個創舉。

AP圖片
AP圖片
AP圖片
AP圖片
AP圖片
AP圖片

衝線之後,基柏祖治期望啟發更多後進挑戰極限:「我現在感覺真的很好。人類花了65年時間去創造體育界的歷史,在羅渣班尼斯特(Roger Bannister)之後(1954年以3分59秒4的成績完賽,突破Sub4大關),現在花了65年去完成新創舉。我很高興能夠以2小時以下完賽,人類是沒有極限,希望更多人在今日之後去爭取達到這個創舉。」

「今次41位領跑員是世界上最佳的跑手,我要衷心感謝他們,是我們一起創造了歷史。」基柏祖治說。

AP圖片

今次賽事由英國最大的化工企業Ineos主辦,集團主席兼CEO亨拉特克里夫(Jim Ratcliffe)說見證歷史誕生是不可思議:「最後一公里,基柏祖治自己突圍而出並且加速,這一下真的是超人般的行動。我不能相信他在一小時內完成半馬,後半程他又是這樣完成。」

4屆環法冠軍單車手科美(Chris Froome)身在維也納見證壯舉,他說整件事是現象級的表現:「看著他比賽實在太神奇了,他好是不用呼吸一樣,好像只是在馬路上滑行一樣。來到這維也納,成為這種氛圍的一部份真是太好了。」他又表示基柏祖治的壯舉實在是鼓勵所有肯雅的運動員,以為不可能的任務其實是有可能達到。

妻子及孩子在終點等待基柏祖治。 AP圖片

不過,今次在奧地利Prater Park舉行的賽事並非國際田聯認可,而且基柏祖治全程有領跑員帶領,故1小時59分40秒的時間不會被確認為正式世界紀錄。基柏祖治賽後也說,這次1:59 Challenge和他在2018年創造世界紀錄的柏林馬拉松(2小時01分39秒)是不同的事:「柏林那次是比賽兼打破世界紀錄,維也納是跑步及創造歷史,就好似第一個登陸月球的人一樣。」

AP圖片
AP圖片
AP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