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艇歷史足跡遍佈香江 海岸世錦賽下月首登維港

體壇雋語 @ UPower

希望大家屆時落力為香港運動員打氣!

有留意大型綜合運動會的讀者們或許對賽艇絕不陌生,不過選手於奧運舞台是於河流、運河及湖等平靜的水面直線鬥法;而海岸賽艇則在受潮汐或風浪變化影響的海岸線進行,其歷奇元素,包括水面和浪的狀況、風向和風速、潮漲潮退、水流強度、以至機動艇的擾流等,都吸引全球各地艇手挑戰,亦足以解釋何解此嶄新運動近年發展迅速。世界賽艇錦標賽將於11月1至3日登陸香港維多利亞港,是賽事首度移師亞洲地區上演。

要駕馭如維港般千變萬化的比賽環境,特別要與渡輪及其他商用船隻共駕齊驅,參賽者不能單靠耐力及爆發力,事前準備及臨場應變能力決一不可。例如事前需熟習海圖和航道,因應風向水流等自然環境因素制訂繞過浮泡的路線,遇到突如其來的障礙物或對手也要及時調整策略。此外,海岸賽艇的艇艙由三個不同的密封間隔建成,即使其中一個間隔受損,賽艇仍然可以浮動。而比賽時水會流過甲板,自動排水的設計可令流過的水因賽艇向前的動力而自動排出,助艇手應付風浪和惡劣水面情況。

雖說世錦賽只有十四年歷史,然而資料顯示早在香港開埠前,居港甚至廣州一帶外籍人士已開始舉辦水省港賽艇比賽。前香港賽艇協會主席Rob Wilson稱,由英國皇家海軍組成的全華人艇隊曾於1887年在八人艇單槳一浬賽稱霸,更成為當年的不敗之師,而秘訣是用上較長和穩定的槳。及至1905年12月9日,當時的皇家香港遊艇會在鴨脷洲舉行大型賽事,當日更被宣布為法定假期。香港前註冊署署長兼輔政司駱克生前也熱愛賽艇,他是1889年首支參與環港島賽、以及1890年花兩日賽艇上廣東的4名艇隊成員之一。駱克於賽艇生涯結束後轉任裁判員,對本地體壇也貢獻良多,現時港島駱克道正是以其命名。

有幸於本地欣賞到國際級盛事叫人雀躍,希望大家屆時落力為香港運動員打氣!

【作者簡介】

姚雋彥

前TVB新聞及體育高級記者,亦曾於樂視及有線擔任體育主播,有近15年傳媒及電視製作經驗。現從事公關市場推廣,同時為有線電視《愛體育》及香港電台《十項全能》等節目擔任主持。除了活躍於社交平台,更不時為體育及品牌活動擔任司儀。他深信體育既是主菜亦是甜品,盼大眾能好好細味品嚐。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everestyiu23/

電郵:[email protected]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