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豚的韓味

宣柏健

香港大學比較文學哲學碩士及韓國流行文化專欄作家,香港電台《遊學全世界》嘉賓主持, 曾為BIGBANG, 玄彬,金秀賢,全智賢,崔始源等韓星擔任翻譯。現為韓國觀光公社「韓遊團長」,及大韓民國駐香港總領事館港韓好友會創會及執行成員。歡迎聯絡:[email protected]

「錦繡河豚」朝聖之旅

提起河豚,相信大家都會立即想起日本料理,其實韓國人也一樣吃河豚,料理方式除了日式的河豚刺身,更有韓國人最愛的湯鍋形式。每年到釜山影展看戲,我都會到釜山最有名的河豚料理餐廳「錦繡河豚」朝聖。「錦繡河豚」是源自釜山的名店,現時在首爾名店林立的江南也有分店。這裡的招牌名物河豚湯鍋湯頭清甜,價格大約是港幣一百元左右。

河豚刺身成為拌飯主角,刺身口感鮮甜。

一年沒來,今年來到時發現餐牌已大革新,除湯鍋料理外,還有河豚刺身拌飯,已刺身形式奉上的河豚口感比湯鍋河豚的更鮮更滑。店家還特別照顧我這裡較貪心想同時試多款菜式的客人,推出小河豚鍋及河豚拌飯套餐,加起來也不用港幣二百元,非常划算。吃拌飯時韓國人總愛加入滿滿的辣醬然後攪拌,不過我卻只是點到即止,恐怕辣醬份量過多會掩蓋河豚刺身的鮮味。

「錦繡河豚」內掛滿河豚佈置, 造型趣緻。

在釜山的一星期,我總會盡可能品嚐各種地道美食。同樣來釜山時必到的「密陽豬腸豬肉湯飯」,早已是海雲臺的名店,食客絡繹不絕,今年店家更是細舖搬大舖,門面也更開揚。來這裡必點的當然就是招牌豬肉湯飯,把白飯倒入豬肉熬煮的湯頭,豬肉煮得綿軟,品嚐時更可把豬肉蘸上以蝦米製成的醬汁提鮮。

「密陽豬腸豬肉湯飯」在海雲臺開業近四十年,早已是該區名店。

想吃得刁鑽點的話,這裡的豬肉及豬內臟雙拼,甚或豬腸湯飯相信也能滿足你的要求。韓式豬腸其實是把豬紅、糯米、蘿蔔、肉丁等多種不同材料混合而成。本身不太好豬紅的我,還是對豬腸敬而遠之,乖乖點了最傳統的豬肉湯飯。秋冬到釜山的話,記得來個河豚鍋或豬肉湯飯,讓熱騰騰的湯鍋驅走寒意。

 
豬肉湯飯是釜山的代表名物之一。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