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級跑鞋科技是在「作弊」? 跑手聯名投訴佢令馬拉松「失公平競爭」

UP_PT @ UPower

這對跑鞋上市之後就一直爭議不斷。

據英國《泰晤士報》報道,多位馬拉松選手聯合向國際田聯和運動誠信組織投訴,指 Nike 的ZoomX Vaporfly跑鞋讓馬拉松失去了公平競爭。

網上圖片

前意大利馬拉松冠軍 Gianni Demadonna 聯合其他19名頂尖馬拉松高手,於上個月聯合上書國際田聯IAAF。他們表示,Nike的NEXT%跑鞋能讓馬拉松精英選手快2分鐘,以致如今馬拉松的成績被瞬間提升,很多多年無法突破個人最佳成績 (PB) 的跑手,穿著它之後都陸續創造PB。」

從Nike Zoom Vaporfly 4%誕生,再到最新ZoomX Vaporfly NEXT%現時的如日中天,世界馬拉松的格局突然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前馬拉松世界紀錄是在2014年創造的2小時02分57秒,四年時間內無人能打破這個成績。但自從跑手穿上Vaporfly系列跑鞋之後,馬拉松的成績被不斷提升,甚至馬拉松的前10名跑手中全部都穿著這種鞋。

2018年柏林馬拉松中,肯亞選手基柏祖治穿著定制版Nike Zoom Vaporfly Elite 跑出2小時01分39秒的成績,時隔四年終於創造官方認可的新世界紀錄。最近的挑戰賽中,他更是穿著Nike ZoomX Vaporfly NEXT%跑出1小時59分40秒的時間,是人類首次在2小時內完成馬拉松。

AP圖片

今年的倫敦馬拉松和柏林馬拉松,相繼出現四個比前世界紀錄更好的成績,這四個跑手無一列外都穿著NEXT%參賽,而且他們的成績都是國際田聯官方認可的成績!

在官方認可的賽事中,跑手Geoffrey Kamworor今年亦穿著NEXT%以58分01秒刷新半馬世界紀錄。今年芝加哥馬拉松上,塵封16年之久的女子馬拉松世界紀錄終於被打破,破紀錄的跑手高絲姬同樣穿NEXT%出戰。

耐克的Zoom X魔力讓跑手紛紛為之傾倒,大家為了破PB都穿上了擁有這項技術的跑鞋。今年迪拜馬拉松,作為其它品牌簽約的選手亦穿上一對改裝過的跑鞋,但這對跑鞋同樣有Zoom X技術。今年黃金海岸馬拉松亦出現過其它品牌的贊助商選手穿著改裝的跑鞋參賽。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基柏祖治挑戰2小時內跑完馬拉松,穿著的跑鞋更誇張,是特殊版本的NEXT%。這對鞋,鞋底極厚,用了更多的ZoomX材料、前腳掌位置增加了氣墊,除了原本NEXT%在中底中夾著的碳纖維板,還在其他位置增加了碳纖維板,令這對升級版跑鞋的回彈力和推進力都更好。

種種事件令跑鞋技術顛覆馬拉松賽事的討論更加熱鬧。不少選手都抗議,有跑鞋品牌製造了不公平競賽,更是對其他品牌的趕盡殺絕。

網上圖片

關於比賽時的運動員用鞋,國際田聯在規則手冊中有明確表述。查閱2018-2019賽季的競賽規則可以看到,國際田聯的大致要求就是無論選手光腳還是只穿一隻鞋跑都無所謂,但穿鞋的目的只是為腳提供保護、穩定性以及抓地力,當中有講到「跑鞋不可以給運動員提供任何不公平的輔助或優勢。」

NN Running Facebook圖片

這種跑鞋科技應用的最終結果會是如何仍是未知之數,可能會像游泳項目的「鯊魚皮」泳衣一樣被禁,亦可能會允許其推廣使用,推動各個品牌都開發具有競爭力的產品。

當年「鯊魚皮」泳衣以高科技材料制成,讓無數泳壇高手和紀錄折服。根據SPEEDO公司提供的數據顯示,「鯊魚皮」能將水中阻力降低10%,減少5%的氧氣消耗,成績提高2%,這幾乎是泳池中半個身位的差距。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美國的「水神」菲比斯就是穿著「鯊魚皮」獨攬8塊金牌。

這種泳衣上市之後亦是引起巨大爭議,最終國際泳聯從2010年起禁止在比賽中使用包括「鯊魚皮」在內的高科技泳衣,所有泳衣材料都必須回歸傳統的紡織物。

NN Running Facebook圖片

現在Nike的NEXT%跑鞋都面臨當年「鯊魚皮」一樣的處境。很多運動員認為,Nike的跑鞋給選手提供了不公平的競爭優勢,因此感到了恐慌,所以才聯名向國際田聯投訴。國際田聯最近亦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技術的進步是在協助運動員,這在體育界一直都是很大的爭議!國際田聯已經成立了工作組來具體探討這個問題!」

隨著體育競技和科技的發展,究竟最終會實現人類的「更快、更高、更強」,還是科技的「更快、更高、更強」,將會是一個永恆的話題。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