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唔止講腳骨力 核心力量更重要

UP_PT @ UPower

其實做任何運動,核心力量都非常重要!

跑步可能已經成為最平民的運動。馬拉松比賽越搞越多,大家參與度都最高,樂此不疲。不少人練習跑步,都非常重視練跑的距離,尤其強調下肢肌力的加強。其實核心力量的訓練在練跑中有更重要的地位。

設計圖片

幾乎所有的運動項目都需要足夠的核心力量支持,跑步更是如此!腿部強而有力的蹬地擺腿、上肢穩定的擺臂,都需要以核心肌群作為上下肢發力的支撐點。核心力量好的人在跑步時,盡管上肢擺臂和下肢擺腿的動作頻率很快,幅度很大,但身體軀干始終保持穩定。身體支撐核心的穩定,保證了運動狀態的平衡和運動的效率。

設計圖片

核心力量不足的人在跑步時,身體軀干因為不穩定而扭轉,骨盆上下擺動,上下肢產生的力量會被松軟無力的核心抵消掉。這不僅令跑步效率大打折扣,還會因爲核心力量不足而出現錯誤跑姿,長期不改善錯誤跑姿,輕則因疲勞影響跑步時的發揮,重則會造成不可恢復的身體損傷。

設計圖片

所以,不要認為跑步就只是用腿跑,跑步其實是全身運動,因此練跑時應該更加重視核心力量的加強。平時除了加強腿部和臀部的肌力,也不要忘記胸、腹、背等身體軀干部位的肌力訓練。

設計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