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背後的熱情與自律 「馬拉松王者」生活簡樸謙卑:笑著跑最後一公里

UP_PT @ UPower

一心一意,全情投入,才能將事情做到極致!

基柏祖治2年前立下豪言要全馬跑入2小時。2019年10月12日他用1小時59分40秒的成績實現了這個目標。他創造紀錄的歷史意義堪比牙買加百米飛人保特的紀錄。100米的紀錄在電光火石之間誕生,而42公里的紀錄則見證了基柏祖治處變不驚的深厚功力。他常說「人類沒有極限」,他自己就是最好的證明。

AP圖片

越来越多的人加入馬拉松這項運動,但這本身並非一項適合「造星」的運動。相比籃球、足球、羽毛球等,頂級馬拉松跑手在常人眼中,沒有什麼耀眼的光芒,普通人只是覺得他們耐力好,跑得快,卻不理解當中的意義。基柏祖治就是最好的例子,如果不是馬拉松愛好者,這個名字可能很陌生,甚至平時有慢跑鍛煉習慣的普通人,也未必知道這位馬拉松王者。

AP圖片

基柏祖治擁有超乎常人的長跑天賦,身體質素和條件都非常適合耐力運動。但天才的背後,是他十年如一日的艱苦與專注訓練成就的。他曾說:「你一定要有天賦,不管是跑步還是別的領域,可是天賦只是一部分。你還需要熱情,當你對一件事有一種熱情和專注的時候,你才會堅持訓練和挑戰。」「我相信人類沒有極限,因為我不停地跑,每周我都會跑200公里到230公里。成績就是訓練結果的最好體現。」

Sang教練(網上圖片)

在教練Patrick Sang眼中,「熱情」是基柏祖治心理動力,而他現實中超越常人的優點是自律和勤奮。合作超過20年,Sang教練至今對他們相遇時的故事仍記憶尤深,「他當時來找我,向我要一份訓練計劃。我好奇地問他『你是誰』,而他給了我一個有趣的答案,我是和你住在同一個村的鄰居。」Sang教練每次說起此事都忍不住大笑,他說:「他(基柏祖治)當時沒有任何名氣,後來我才知道他媽媽是我的幼兒園老師,這可能就是一種宿命。」

在最初沒有任何教練監督的時候,基柏祖治總是獨自一個完成所有的訓練計劃,然後再找Sang教練,請他安排新的訓練計劃。Sang教練說:「我從沒有見過如此熱愛跑步也如此自律的人。為了跑步,他什麼樣的訓練都能承受。」正如今次完成維也納的「iNEOS 1:59」計劃,基柏祖治在4月份的倫敦馬拉松結束之後,只完全休息放鬆了大約三週便開始密鑼緊鼓地備戰訓練,保持每周高強度訓練3到4次,然後訓練肌肉力量和柔韌性1日,周而復始。

網上圖片

1984年基柏祖治出生在肯亞西部Nandi的一個村莊裡,這是一個距離「世界跑步之都」Eldoret只有幾十公里的窮鄉僻壤。和很多非洲跑手年幼的故事一樣,他從小就在那裡的泥土路上不停奔跑。中學畢業後,他做了5個多月的運送員,才攢夠錢買了自己的第一對跑鞋。之後他的天賦和勤奮化為成果,他從全國舞台,跑到世錦賽,再跑到奧運會。中距離跑步項目成績不理想,他便從3000米和5000米的賽場轉戰馬拉松。實現了幾乎每次參賽必奪冠的驚人馬拉松紀錄,2019年10月更是成為史上首位馬拉松跑入2小時的人。

網上圖片

從「貧民窟的百萬富豪」的成功,並沒有改變基柏祖治的心態,他沒有選擇更好的生活條件,而是繼續留在家鄉,在最普通的訓練環境下堅持他熱愛的跑步。他說:「那裡有最適合跑步的氛圍。」簡單純粹得就像任何熱愛跑步的人的「天堂」。

美國知名跑步論壇LetsRun.com曾派記者前往肯亞跟蹤報道基柏祖治一日的訓練。記者難以相信他竟是在如此簡單的環境下完成每日的高強度訓練。清晨5點前起床,6點前在太陽還沒升起就開始跑步。一天兩次練習,第二次下午4點開始,絕對不會晚於9點睡覺。每天的訓練內容是以3分內的配速進行1000米重復跑,間隔以1分鐘慢跑,循環練習13組。而他最喜愛的是長距離訓練,用3分10秒內的配速跑32公里。

網上圖片

所有的訓練都是在一個極其簡陋的田徑場中完成,泥土場地的跑道上沒有明確標記,跑步時不時還會揚起塵土。而他練習肌肉力量的「舉重房」也只有一些自製的訓練器械。

訓練結束後,他會回到集體宿舍,記錄或者回顧自己的訓練筆記。十幾年來,他的每一份訓練筆記至今都保存完整。寫完訓練筆記後,他還要按照日程安排去清洗廁所,和其他訓練的跑手一樣,完全沒有世界冠軍的架子。

網上圖片

「人類沒有極限」是基柏祖治向世人傳達的信息和信念,而他自己經常說的一句是「我熱愛跑步,非常熱愛。」

「我知道臉上有300塊肌肉,其中有一些連接大腦神經,當你露出開心的表情,你的腦袋會接受到你快樂的信息,然後你的身體就不會痛了。所以我喜歡笑著跑完最後一公里。」如果你有看基柏祖治的比賽,在最後一公里就會見到他的全力衝刺,和他的笑容。

AP圖片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