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出戰世界海岸賽艇錦標賽 科大賽艇隊的三代傳承

  @ UPower

大家記得留意11月舉行嘅比賽喇!

賽艇,在香港來說不算是熱門運動項目,於中學學界僅得室內賽艇、俗稱「拉機」的賽事,但去到大專學界卻不同,有各式各樣與水有關的運動校隊,當中也就有賽艇隊及龍舟隊,而近年香港科技大學賽艇隊的成績持續在上游,在成龍挑戰盃2019年全港大學賽艇錦標賽便奪得全場總亞軍。中學比起大學,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因長時間相處而變得緊密,而賽艇講求的正是「人艇合一、合作無間」,怎樣才能在大學培養出一隊默契十足的艇隊?

劉銘潔、朱啟軒、黎倬堯、呂家焯、楊文瀚(圖左至右)(本網記者攝)

賽艇成龍盃全場總亞軍、女子全場總季軍、男子全場總冠軍,這是今年科大奪得的成績,足證他們的實力。香港大專賽艇賽事多數在靜水上進行,也就是在城門河作賽,然而是次碰上並採訪科大賽艇隊的原因,卻是因為海岸賽艇,他們即將組隊出戰海岸賽艇比賽。

科大賽艇隊的組成與普通校隊不同,不只有現職學生,更有舊生協助訓練及以科大名義繼續出比賽,當日受訪有五人,便有兩人是舊生:「我划艇九年了,之後五年都是海岸賽艇。」舊生兼教練的黎倬堯(Matthew)說。

本網記者攝

每人都有屬於自己與賽艇結緣的原因,Matthew在加入科大之前,因為住在港島,玩水上運動的機會較少,故也是從科大的迎新週才首次發現賽艇:「剛入大學時看到賽艇學會招新生,當時才發現原來,香港都有賽艇,我就覺得幾有趣,加入了。」

同樣是舊生的朱啟軒(Kelvin),也是有近似的經歷:「那時大學有攤位,最初看到一是龍舟,一是賽艇,那時我覺得龍舟較易接觸,所以我沒有選擇龍舟,想選些更刺激的運動。」

本網記者攝

有趣的是,Matthew與Kelvin的關係不止是同屬舊生,實際上兩人是在現在的拍檔,以前更是師徒,Matthew表示:「也算是我帶他的,當時他在讀書時,我已做了教練。」Kelvin笑說:「現在是一起帶。」而現在仍是學生的隊員中,則通通變成了是Kelvin的弟子,他們就是同樣出戰海岸賽艇賽事的楊文瀚(John)及呂家焯(Samson),同時又有女隊員劉銘潔(Canus)。

本網記者攝

「停不到,可以說是一試鍾情,以前都是游水。」現時已是四年級生的John說,他自一年級起加入賽艇隊,最初是被朋友邀請而加入艇隊。而Samson則不同,他自中學起便是賽艇香港青年隊,但就因文憑試離開了港隊,其後進到科大希望重投賽艇懷抱,毅然尋找賽艇隊的資料。「一進到科大便立即搜尋Instagram,看到科大賽艇贏了八人艇的金牌,覺得他們很厲害便很想入隊。」

本網記者攝

John又憶述第一次落艇,就是一頭霧水、「盲舂舂」地划艇:「第一次划艇是八人艇,都是師兄帶我們划,他們叫我們做甚麼便做甚麼,但當時不知道自己做得對不對,都幾亂,不過幾好玩。」而在賽艇生涯中最有印象的,是第一年真正出戰比賽,當時John與師兄們組隊出戰八人艇,但是新手如他與隊友成熟表現完全不同,每次上艇都被隊友調整動作及技術:「每一句指令也是(對我說),那時覺得很辛苦,每句都針對我,每一句都關我事。」

本網記者攝

「那不算是鬧,是大聲一點。」即使當時相當難受,不過John卻從未被嚇怕,從結果來看,來到四年級的他仍是賽艇隊的一員,甚至是艇隊中主力。捱過艱辛訓練、捱過迷茫期,能繼續與賽艇隊保持密不可分的關係,靠的是甚麼呢?「上一個年代,他們花了很多心血,才將划艇隊發展得這麼好,所以我覺得關係是靠一代一代傳下來。」

本網記者攝

要談建立關係,中學比起大學更容易,中學基本上一整日都會與同班同學相處,甚至乎一起參加課後活動、補習等,幸運的甚至乎能同班六年,然而大學則因為自行選擇修讀科目的研究,誇張的時候可以每個學期都不同同學。不過科大賽艇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卻不像大學,從上文都可看到,他們談的是要「傳承」。「我想是時間吧。」元老級隊員Matthew想了想,得出關係為何如此堅固的原因。

本網記者攝

「一個暑假每星期見五至六日,日見夜見以及我們訓練時間,以前年代由早上九時練到下午四、五時,每日大概有九個小時在艇會共處,再乘以整個暑假的時間,當中都有很多小時,就是這樣建立默契及友誼。」

Matthew形容這九年來經歷的過程,他由學生哥變打工仔,由隊員變教練,時間從有睡午覺的空間,變為睡覺是件奢侈事,Matthew表示一切都值得:「除了自己玩,都放了很多心血去培養新人,擠盡時間去搞,疲累但滿足,滿足在看到他們有這些成績。」

本網記者攝

「我們科大賽艇講求傳承,那時我們都是靠已畢業的舊人去帶我們,變相我們都有這個心想延續這件事。即使畢業了,都想回來繼續教給新一代,想將歷史傳承下去。」Matthew面帶笑容地說。除了靜水賽艇外,之後科大賽艇隊將會遇上新挑戰,就是在11月1日至11月3日出戰2019世界海岸賽艇錦標賽,由兩名老手Matthew及Kelvin,帶住John及Samson上陣,前兩者均有五年參加海岸賽艇的經驗。比起靜水賽艇,海岸賽的難度完全不同,河中作賽的距離或許有1公里至2公里,但是海岸賽艇的距離或達4公里至6公里,若果是環島賽更能長達45公里。

本網記者攝

「除了距離有不同之外,所遇見的風浪,及不確定性的因素都存在,是海岸賽有趣的地方,就算每日划同一條航道,它都有所不同,船經過時的水流、風向都是很不同,完全預計不了,這是最大分別。」Kelvin又表示除了比賽的要求有所不同外,景色比起靜水賽艇要多樣化得多,而是次世界海岸賽艇錦標賽全長4公里,將途經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金紫荊廣場及添馬公園等標誌性的地點:「可以看到香港最迷人的景色,特別是進入了維港。」

本網記者攝

他們四人將會以科大名義出戰世界海岸賽艇錦標賽,Kelvin表示目標將會定在他們的艇種中前十名,主要是因為去年他與Matthew兩人參賽,最終排名為第13,他們希望能突破往年自己的成績:「也想在自己主場有好成績,跟別人說科大划艇,除了在河上外,也能在海上有成績。」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