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n for Good」冀運動將人與人聯結 創辦人Norman:香港出色運動員值得更多支持

黃金右腳 @ UPower

運動帶來緣分和更積極美好人生。

健康的生活理念,離不開運動。都市人生活越來越注重運動在生活習慣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社創機構「Run for Good」同樣有著「Creating a better living by connecting people with sports」的理念。Norman Lui是「Run for Good」創辦人兼CEO,他始終相信人與人之間通過運動而結識和相助能夠創造更積極進取的生活。Norman自己打了10年甲一排球,人生從排球中有很大得益,運動潛移默化中影響了他。

Norman從甲一排球退役後曾熱愛玩龍舟賽。

無論是個人項目還是團體項目,Norman認為運動一直在將人與人聯結在一起。退役後他開始轉向跑步,原本以為這是很個人的運動,但其實跑步卻讓他認識了很多不同的人,有普通的士司機,有地產公司高層,也有專業運動員。他曾經參加了享譽世界的UTMB越野跑,在48個小時內孤軍作戰,享受那種清靜透徹、可以靜下心來思考人生的狀態。起初覺得跑步只是對自己的挑戰,之後玩PTL越野隊際賽,面對非常困難的越野路線和艱苦的條件,多了隊友的合作和互相支持,他才發現跑步其實也有另一種團隊的體驗。

Norman對越野跑賽事情有獨鐘。

從起初跑10公里都抽筋痛到想放棄,到後來的半程馬拉松、全程馬拉松,甚至逾100公里的超級馬拉松,Norman越跑越長,在操練中有朋友互相鼓勵打氣,朝這目標一個個去實現,那種挑戰自我,付出之後有所收穫的滿足感,是一種自虐的痛快。他每年都會與朋友相約從蘭桂坊上山,通宵跑上跑落操練,大家笑稱這是「蘭桂坊生態遊」,是比參加比賽更令人印象深刻的記憶,非常有意思。

Norman參加馬拉松賽事。

運動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又將人與人聯結在一起。大約7、8年前,Norman在香格里拉的一次比賽中認識了越野運動員兼物理治療師吳俊霆(Ng Chun Ting Elton),大家因為同樣的愛好而結識,更成為朋友。想不到多年後,「Run for Good」第一個籌辦的100k比賽,就能請到吳俊霆出戰。在戈壁的一次比賽中,他有幸認識了一位任職地產公司高層的女士,「Run for Good」在籌備100k跑活動時,這位女士亦給予他很多支持,除了贊助活動,更組織了一支女子隊來參賽。

Norman越跑越長,參加過不少超級越野賽。

自己的親身體驗讓Norman明白運動在構建人與人之間積極關係的重要性,所以創辦了「Run for Good」,希望通過運動的方式,讓跟多人互相認識,互相聯結,共同創造更好的生活。「Run for Good」舉辦的活動都獲得他朋友的支持,這些朋友很多都是通過運動認識的,這令他覺得非常感激,更感覺自己創辦「Run for Good」別具意義。

Norman創辦「Run for Good」,希望通過運動讓跟多人互相聯結,共創美好生活。

「Run for Good」將於11月24日在旺角 THE FOREST 舉行「倉鼠跑」,挑戰在跑步機上接力跑100公里。對很多人而言,這可能非常沉悶,不過亦會是非常特別的體驗。Norman笑說,這次活動設計完全是突發奇想,有次和香港超級馬拉松運動員黃浩輝一起吃飯閒聊時,大家深感在香港要舉辦越野賽事並不容易,流程複雜繁瑣,於是就有跑步機跑100公里的奇怪想法,大家當時都覺得這樣跑很傻很悶,但有朋友組隊一齊接力跑,卻又變得很有趣好玩,這便是「Run for Good」舉辦這次活動的最初構想。Norman感謝「G For Good」公司的支持,有他們團隊才孕育出「Run for Good」,得以讓這個「又癲又傻」的構思化為現實。

「Run for Good」正在籌備的活動還有於11月9日舉行的海洋獨木舟比賽(Dragon Run 龍賽)以及於12月22日舉辦的冬至團圓跑。除了舉辦賽事活動,Norman覺得「Run for Good」的「支持香港本地運動員」計劃亦非常有意義,他作為退役運動員,對此深有感觸。在本港若非精英運動項目或者精英運動員,獲得的支援和受到的關注都很少,他們在大大小小的海外或國際比賽中都獲得不俗成績,為香港爭光,卻甚少被港人所知。普通運動員不僅要為自己的訓練和比賽支出一大筆經費,而且即使獲得好成績,也不會獲得主流媒體的關注。他們發展的空間非常有限,甚至可能連對運動的熱情也被扼殺。

Norman感謝「G For Good」公司的支持,有他們團隊才孕育出「Run for Good」。

Norman深感香港有非常多出色的運動員,認為他們值得更多的關注和支援。官方機構可能無法提供這麼多資源給他們,所以Norman覺得需要有民間機構或者企業去為運動員提供幫助。「Run for Good」搞的「子雁長跑教室」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周子雁曾是香港隊馬拉松亞運代表,退役後轉戰三鐵賽事。退役後自然沒有了官方的支援,雖然子雁本身有工作收入,但玩三鐵運動始終需要一大筆資金。「Run for Good」便舉辦跑步教室,讓子雁擔任教練,獲得一些收入補貼,減輕她在玩三鐵比賽時的經費負擔。雖然「Run for Good」目前不是大平台,但Norman依然希望「做到幾多得幾多」,盡力幫助本土優秀運動員。

正如Steve Jobs所說的「connect the dots」,很難想象10年前的一點,會與現在的一點連結起來。放在10年前,Norman未曾想過自己可以將運動愛好變成自己經營的項目,更不會想到一路以來認識的朋友,能夠在職業道路上給予自己這麼多幫助和支持。甚至現在社交媒體上分享「Run for Good」舉辦的活動,Norman都獲得不少朋友的支持,他們出錢出力支援,有人幫忙聯繫各方籌備,有人樂意做「廉價勞工」做義工,這些都令Norman非常感激,亦深感運動帶給大家的緣分。Norman說:「世事難料,正如當初埋下的一顆種子,如今已經發芽,甚至將來會開花結果。」

運動帶給大家的緣分。(「Run for Good」Facebook圖片)
Norman將運動愛好成功變成自己經營的事業。

Facebook Conversations